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0月, 生命線

珍惜光陰

日月星

每個人都曾聽過:「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現今世代的人對一寸真金的重量和價值都摸不着頭腦,也無從衡量和比較。但話又說回來,若少年男女,躺平下來,後果是青春一去不復返,明日復明日,明日何期多,有朝待明日,萬事成蹉跎。時光如舀出去的水,留也留不住。若不爭分奪秒,轉瞬間機會不知為何溜失,一去已到長者年齡,時不我與,後悔莫及了。

人的生命要活得有意義和價值,但怎樣的一生才算是人生在世,無悔無憾? 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名言:「音樂家作曲、畫家作畫、詩人寫詩,如此方能心安理得。」我們內心願望的追求與我們實踐的行為若無法同步邁進,那麽成功就離我們很遠了,時間的觀念和價值也不例外。

著名發明家愛迪生一生發明了1,000多種物品,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電燈泡、留聲機、電影攝影機。但較少人知道的是他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知識是全由媽媽教育栽培,再加上他的勤奮自學,努力不懈的精神,而對人類生活作出極大的貢獻。他的座右銘是:「人生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他認為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

英國前首相丘吉爾每天工作17個小時,為了提高工作效率,給他的下屬制定了一個工作規則,在告示板貼上「即日行動起來」的字條。可知爭取時間對工作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