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上帝的慈愛

Clara

在《聖經》中,我們常常會看到關於上帝慈愛品格的描述,慈愛這個詞的希伯來原文是Hesed (חסד),在英文中沒有完全對應的單詞,因此常被翻譯為Steadfast Love(慈愛/堅定不動搖的愛)。據統計,Hesed一詞一共在舊約《聖經》出現過250次。最早在《創世記》中,Hesed就被用來形容上帝向人所施的盟約的愛(二十四章27節)。這愛伴隨着決心,一旦選擇就永不改變。上帝和他的選民,以及人與人之間都可以有這樣的愛。

上帝與人立約的愛

回顧舊約《聖經》中幾處關於上帝施慈愛的描述,可以幫助我們更多了解祂與人之間立約的愛。在《出埃及記》中,上帝給摩西頒佈律法的時候,就這樣宣告祂的慈愛,「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二十章6節)。此後,當上帝的子民悖逆的時候,因為他們相信祂的慈愛永不改變,所以常常在禱告中憑着上帝的慈愛向祂懇求。《詩篇》五篇7節,當大衛遭自己的兒子押沙龍背叛時,他堅信自己必會憑上帝堅定的慈愛進入祂的聖所。在《但以理書》九章,但以理因知道耶路撒冷將經歷的荒涼,代表上帝的子民向祂認罪禱告時,也首先提到了上帝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所施的慈愛。同樣,《耶利米哀歌》三章22節也記載了先知耶利米在受到極大患難和逼迫時,上帝的慈愛所帶給他的安慰,「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祂的憐憫不致斷絕」。可見,上帝的百姓因為相信祂的慈愛,得以進入和祂的關係中,哪怕環境困苦,逼迫眾多,也不至於失望。

人與人之間守約的愛

除了上帝向祂立約的百姓所施的慈愛,信上帝的人之間也可以反映出祂的慈愛。大衛和約拿單之間的友誼就是基於這樣立約的愛。約拿單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因此與他立約(《撒母耳記上》十八章3節),在大衛被掃羅追殺的時候,約拿單也紀念他們之間的約,保護大衛的性命。在約拿單死後,大衛也因着他們之間盟約的關係,施慈愛給約拿單的兒子,使他與自己同席吃飯(《撒母耳記下》九章1、3、7節)。同樣,在路得記當中,當波阿斯形容路得對拿俄米以及他自己的愛時,用的也是同樣的詞──Hesed(《路得記》三章10節)。人與人之間這樣的愛是效法上帝對人所施的慈愛,這愛代表着一種選擇和決定,立約的一方向另一方表現出無限的忠誠,並且不以另一方的表現為轉移。這愛最終施在基督裡得着了圓滿,因為祂完全地順服和捨己,上帝與人之間這樣立約的愛才得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