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生活資訊

(英樓測量) 牆壁和天花板裂紋及其成因

阿文(英國註冊測量師)

房屋有時會出現牆壁和天花板的裂紋,可能由多種因素引起。常見的成因包括沉降、溫度變化和附近施工或交通所帶來的震動。幸運的是,大多數室內裂紋相對容易修復,並且可以通過觀察裂縫的形狀和方向來了解其起因和嚴重程度。

  1. 細絲狀裂紋:常見於許多建築物,特別是石膏板牆壁。石膏板容易收縮,對於結構的移動非常敏感,特別是在支撐結構老化或使用木質框架的情況下。
  2. 階梯狀裂紋:通常沿着建築物的水平和垂直接縫線延伸,例如磚塊或砌塊之間的砂漿層。這可能是由於建築物沉降引起的。
  3. 垂直裂紋:可能是表明結構元件(如磚塊或砌塊)出現故障,可能是建築結構存在嚴重問題的警示。
  4. 頂部或底部較寬的裂紋:上部較窄,下部較寬,可能是由於地基的一側或兩側發生了移動。裂紋加寬的方向暗示可能的移動方向。在這種情況下,應尋求結構工程師的專業建議。
  5. 水平裂紋:可能是表明牆壁等結構元素出現故障,可能導致安全隱患,需要進行修復。

裂紋的成因多種多樣:

• 在新建和擴建過程中,地基在自身重量下沉降,導致牆壁出現輕微裂紋。
• 在較舊的房屋中,溫度變化和濕度水平的變化會導致結構隨着時間的推移下沉和膨脹。
• 新粉刷過的牆壁在乾燥過程中常常出現細微裂紋。
• 如果房屋位於繁忙的道路旁邊,裂紋可能是由道路交通震動引起的。
• 如果未安裝支撐橫樑,使用uPVC雙層玻璃窗代替木質窗框可能會導致窗戶周圍出現裂紋。

當裂紋變得更寬、更深或呈曲線狀時,可能對建築結構產生影響,裂紋顯示牆壁或天花板的不穩定情況,可能需要專業檢查和修復,以確保安全和穩定性。

結語: 牆壁和天花板的裂紋是英國房屋中常見的問題,大多數情況下相對容易修復。重要的是觀察裂紋的形狀、方向和嚴重程度,以了解其起因和可能的結構影響。如果裂紋變得更寬、更深或呈現不尋常的形狀,應尋求專業建議並進行及時修復,以確保房屋的安全和穩定。

  • 本文僅供參考,如有需要請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