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健康寶鑑

(心安家寧) 為出席喪禮的孩子做好準備

梁梓敦(安寧服務社工)

楠楠是一位五歲的小男孩,為家中的獨生子。他的爸爸是汽車維修公司的老闆,由於這是一間小規模公司,職員人數不多,所以楠楠爸爸很多時都要自己親自去維修汽車,有時候甚至要通宵工作才能趕及完成。有一晚,他如常在公司通宵工作,鑽進車底維修時,該汽車突然下墜將他壓着。由於當時公司只有他一個人,而他又無法移動或打電話求救,第二天早上才被其他上班的同事發現,可是已經因窒息時間過長而死亡。

楠楠的爸爸是香港新界區的圍村人,圍村人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普遍信奉中國的傳統民間信仰,在殯葬儀式方面,通常都會選擇打齋儀式。由於楠楠爸爸是家中獨子,所以楠楠的祖父母強烈要求楠楠在殯儀館守夜當晚參與。楠楠的媽媽對此要求感到為難和擔憂,一方面她明白難以拒絕老爺奶奶的要求,否則會影響大家的關係,另一方面她卻擔心要楠楠這麼年幼的孩子參與打齋,會令他發惡夢或有其他負面的心理影響。

如果要帶孩子出席喪禮,不論他是否需要參與當中的儀式,最重要是為他們做足準備。對孩子來說,整個喪禮流程、殯儀館的環境和佈置、執行儀式人員的衣着、儀式中播放的音樂、甚至紙紮祭品等等,全部都是新鮮的事物。各位讀者不妨想像你是一位五歲的孩子,有一天在毫無心理準備下,就被家中成人帶往出席一場喪禮。首先你對喪禮和殯儀館這些名詞已經一頭霧水,然後當你一踏進殯儀館,就見到多個大大小小的靈堂,房間內擺放了一張黑白或彩色的大相,眼前見到的人都穿着黑黑沉沉的衣服,行在走廊時會聽到房間傳出一些奇怪的音樂,然後房間外會見到與你一樣身高的紙造人偶,可能會被這些畫面嚇到,甚至留下多年陰影。

為避免孩子受到驚嚇,我給楠楠媽媽的建議是在出席喪禮前,在網上找些相關的短片和相片陪伴他一起觀看,並且從旁細心地解釋和解答他的疑問,因為孩子普遍是依靠圖像學習知識,言語的描述通常難以讓他們聯想到一件物品或一個場地的具體形象。另外,千萬不要挑選一些恐怖的畫面,那只會讓他們徒添抗拒和恐懼。總而言之,無論是參與任何一種宗教儀式的喪禮、前往墳場掃墓或到醫院探病,對大部分兒童來說都是毫無概念的全新體驗,只要成年人能夠以兒童的視線去看這些事,就不難掌握幫助他們做好準備的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