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生活資訊

(法理情)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上)

鄧澔明

發展朋輩關係,是青少年成長的重要一環。相對於成年人或兒童,青少年人較在意朋友對自己的態度或是否接納自己的看法。當他們有任何身心困擾時,開始時最願意找人傾訴的通常也是朋友。

青少年階段朋輩間的誠信,親密關係的建立,相互合作的態度,與他們會否遵守社會規範有着密切關係。在此階段,父母師長的影響力日漸減退,取而代之的是友儕間的影響力。

朋輩關係講求互相信任,情感上的彼此依賴及分享內心世界。朋友在一起不單是一起進行外在的活動,而是希望可以與對方分享自己的想法。當發現自己心目中的朋友未能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時,青少年人會感到沮喪。

年輕人會與談得來的朋友因着共同的興趣或才能,組成了正式或非正式的團體。他們會在有意無意之間,倚靠彼此互相幫助,共同分享對特定事物的看法,來維持凝聚關係。這些團體具有以下特性:

1. 平起平坐:

與父母師長相處時,青少年多處於下屬的位置,行事較被動。在朋輩團體內各人地位平等,主動權在於年輕人自己。

2. 自由自在:

朋輩之間沒有被逼接受單向的成人權威,相對地較容易表達個人價值及觀點,青少年不會因擔心自己的意見被嚴重批評而不敢發表。

3. 關係密切:

青少年會願意花時間從事有共同興趣的活動,談論彼此有興趣的話題。而且因為話題較不受限制,於是有困擾時會優先在團體內尋找傾訴對象,而非去找父母師長,因為覺得後者不會明白亦不重視自己的看法。

4. 服從團體:

青少年重視朋輩關係,同時間團體也會對年輕人有着順從與制裁的壓力,於是青少年團體會有從眾行為的現象。

(作者為英國執業律師及資深教育心理學家,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並非提供法律及心理學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