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生命的旋律

苦難與事奉:在黑暗中持守盼望

角聲使團 

苦難是人生的必然,道理顯明。但當我們努力事奉主,是否等於苦難可以少一點?角聲使團今年3月在香港舉行大型佈道會,同一天早上,其中一名團員剛參加完好友的安息禮拜。另一名團員出隊後回家探望中風的父親,卻要馬上趕到醫院,因父親的情況急轉直下。是什麼令團員繼續有力量堅持下去? 

上帝啊,可否告訴我 

鍵琴手Samuel與太太多年來擔任教會青少年團契的導師,看着團友成長,與他們建立了深厚的關係。過去十年間,團契上下卻要面對難以承受的沉重──其中三名團友分別離世,有生病的、有遭到意外的、有自己結束生命的。接二連三的打擊、無法言喻的悲痛,不禁讓人心裡出現很多「為什麼」。 

Samuel說:「我和太太想問上帝,可以讓我們作導師的多承受一點嗎?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他們不是已經懂了嗎?有時也會想,如果沒有在使團及其他崗位事奉,做一個平凡的基督徒是否就會少一點打擊?」 

其中一位團友今年3月逝世令Samuel心痛莫名。但這位弟兄的女朋友卻倒過來給他安慰。「她說會繼續堅強,因為相信上帝最終會負責。在傷痛中,她選擇保持這信念,提醒自己,上帝是掌權的主。」 

上帝對我說,放下吧

結他手Brandon父親中風前一年,母親才剛因末期胰臟癌逝世。長久以來獨立且堅強的他,發現自己變得軟弱無比:「畢業於神學院,在教會服侍廿多年,我不停傳講對上帝應有的信心與盼望。然而當遇到超乎預期的試煉時,我就像面對狂風暴雨的門徒一樣變得慌張,措手不及。」 

當母親在家昏迷數日,家人將是否依母親的心願放棄治療,或仍然送醫急救,但可能帶給她更多痛苦這艱難決定,交給了他這個小兒子。在極度焦慮下,他憑着僅有的信心求問上帝他該如何抉擇。

「上帝提醒我,為何我一直執意地想獨自面對與承擔一切?在我周圍豈不是有無數關心着我們的代禱者願意伸出雙手,給予力量來陪伴度過困境嗎?我因此放下堅強的形象與面具,敞開心扉聯繫了許多弟兄姊妹。上帝透過困難環境塑造我,教我不要再倚靠自己。」 

苦難中找到恩典

母親的病一度令Brandon放下美國的一切,回到台灣長時間照顧與陪伴她。縱使母親終於離世,但回頭看,Brandon發覺上帝總是以祂特殊的方式彰顯恩典。他說:「移民美國20年,一家四口再未有機會一同生活。這次全家得以團聚在一起,相依相伴,共同度過充滿艱辛卻是幸福的時光。這是我無法用言語表達的寶貴恩惠。」 

雖經歷一次又一次的離別,Samuel也在團契中看見恩典的痕跡。他說:「上帝讓這一切發生後,在其他團友的生命中卻有微妙的帶領。或許不是驚天動地的事情,但他們各自在職場上實踐信仰,還有兩人立志投身長期宣教工作,另有兩人在教會全職服侍。這大概就是從苦難中生命被建造的意思吧。」 

患難彷彿沒完沒了,但主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黑暗中持守盼望

角聲使團將於9月展開英國之旅,在六個城市舉行九場音樂會,主題《晨•希》,意思是在晨「曦」尚未來到之時,先持守着晨「希」的盼望繼續前行。對Samuel來說,盼望是一份堅持:「不論有多艱難,仍能繼續在主的使命中努力,仍然相信祂帶領着我們每一位,有祂的保守和供應。」 

Brandon去年跨年夜是在醫院急症室裡度過。電視播放着煙花與慶典,醫生卻在跟他溝通爸爸的最壞發展情況。他就在那時更深體會到在黑暗中時刻保持「盼望」的重要性:「這盼望告訴我,一切痛苦都會過去,回頭看盡是上帝的恩典。我更認知到,盼望的核心不光是在時間本身,而是在對象。」 

Brandon的父親中風後,因心臟病加上其他慢性疾病,現在完全癱瘓在病床上,無法動彈。但他相信:「定睛在上帝身上,終會看到盼望。」 

Silent Grace

苦難對角聲使團團長Derrick來說,也並不陌生。他父親和姊姊不久前在一年之內相繼離世。而這次在英國的音樂會中,他將會分享一個纒繞他多年的困境、一個總是走不出來的黑洞。當他感到無助無力時,卻看見主似乎就站在那裡,沒有作聲,也沒有出手相助。 

Derrick唱的其中一首歌《如果世界再沒神蹟 (Silent Grace)》有這樣的一句歌詞:「祢或許繼續暗地無聲,找到恩典散落痕跡。」當他已完全心力交瘁,卻發現身邊的人一直不離不棄,繼續堅強地守候着他,固執地愛護着他。在無聲之中,他努力尋找,終於看見恩典……

角聲使團的成員就是這樣用有限的生命,來服侍那無限的主;在苦難中事奉,經歷主的真實與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