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8月, 生命的旋律

回轉 像小孩進入天國

溫裕紅口述見證

(編按:溫裕紅Esther Wan為前香港無線電視旗下藝人,曾參演多部電視劇如《刑事偵緝檔案III》、《巴不得媽媽》、《仁心解碼II》等,均獲得觀眾賞識。2005年及2019年她先後罹患乳癌和平滑肌瘤癌,於今年5月19日安詳離世返回天家。承蒙Esther的姊姊阿May允許,轉述Esther在4月8日於福音聚會親身錄影口述見證,真實感人。)

我在2019年確診惡性平滑肌肉瘤,接受治療,經歷多次大手術,每次都很辛苦。最後一次手術,醫生說未來五日是關鍵時刻,要向家人交待好身後事;如果傷口爆裂,急救也沒有用,這是我面對死亡的一刻。

由於我早已信主,也曾經患癌,抗癌路上起初也十分堅強,能夠冷靜面對,相信「信的人會有神蹟奇事發生」,或者摸一摸耶穌的衣裳,我的病便會得醫治。但無論一個人再堅強,經過漫長的日子,鬥志也會慢慢耗盡,病患痛苦煎熬難免令我意志低沉,連上帝也不想親近,甚至失去了讀《聖經》和祈禱的心力,每日只藉着看網上的媒體來充塞自己的腦袋,我整個人沒有了動力,沒有生存意志,一片茫然。

我以往知道信主的人死後會上天家,但後來我懷疑是否真實?是否真的能上天家?理性上的知識不能告訴自己要怎樣面對現實。我在半夜發WhatsApp訊息給好姊妹,想請她邀約余德淳博士來和我傾談。第二天早上一睜眼,竟看到余博士已站在病房內。我胡亂說了很多話,然後余博士和我分享了他和太太抗癌長達十年之久。余太太真的十分堅強,知道有人和我一樣經歷,而且是這麼長時間,令我感到頓時抒懷。余博士分享他太太瀕死的經歷:「她看到了白光,行過去時感覺很舒服。」這讓我知道,原來死亡並非想像般那麼可怕。

有件事情我一直不明白:「基督徒的經歷是上帝所安排的,然而這麼痛苦的經歷也是祂安排嗎?我覺得自己是受造物,只能被玩弄!我真的不能相信「上帝是慈愛的。」黃志剛牧師對我說:「這麼多人愛你,遇到這麼多奇妙的事,很多不可能發生的事情發生了,這不會是偶然,一定是上帝安排。」我的確經歷很多愛,朋友的大愛足以「淹沒」我,我這時確信這全是上帝的安排。

我信上帝原本的創造很美好,零污染的世界很美麗,連蔬果摘下來便立刻可以吃;上帝愛我們,給予我們自由意志,可選擇善或惡。如果人人都一起走向上帝,深信我們每個人的關係便會很和諧。上帝愛我們,祂不要好像扯線木偶般控制我們,我們所受的苦不是上帝玩弄,而是別人的惡令我們受罪。就好像種菜,可以選擇不使用過量農藥,不需要污染大地,但人的貪婪和方便,使我們受罪。

我兩位姊姊十分愛我,犧牲精神時間照顧我。以往我看事物十分灰暗,即使她們為我做了一千件事情,但只要有一件我不喜歡,我便會發脾氣,因為當時我心情和身體都不好;但當上帝的愛重新連結後,心態便完全不同,我會用上帝的角度去看,感恩有兩位天使不停地照顧我。

以往我生病不想別人知道和擔心;但當我開放自己,歡迎別人探望時,弟兄姊妹的愛便湧向我,帶來更多的愛。以往我與教會弟兄姊妹不多交談也不太相熟,但當我開放自己,有些與我交談不夠十句的弟兄也多次來探望我,我感到這些「就是愛」,相信弟兄姊妹是遵從上帝的話語來愛我。

我發覺要謙卑,不驕傲。人有成見,所以聽不進別人的說話。想進天國,要像小孩子一樣將成見放下,嘗試去聽聽福音是否真實可信。如果太多成見,例如認為「每個宗教殊途同歸、導人向善」,即使不是認真相信福音,也會說「我信了宗教,沒有問題了。」請大家也將所有成見放下,像小孩子一樣聽福音,這是我餘生唯一的願望。

很痛苦的時候,我並非祈求痛楚快點離開我,而是希望上帝與我同在,想抓緊上帝的手,祂與我同在。每晚都很辛苦很難抵受,若然沒有信仰,我真的會發瘋。盼望我所愛的家人、好朋友,你們都可以相信耶穌,將來我們天家再見!盼望大家像小孩子般繼續聽上帝的說話。

我的好姊妹Esther

何嘉麗

過往三年來,Esther一直都不想給人知道她的病情,直至感受到上帝的愛之後,才讓人去探望她。當我和丈夫去探望她時,她要求我替她錄製一段患癌見證,她自知時日無多,很快就會回到天父那裡去,盼望藉此機會,讓未信主的人能相信耶穌。起初她只是叫我為她錄音,但由於她不介意帶着病容出鏡,我便為她拍攝見證影片,交給教會播放。記得開始拍攝時,她十分激動,邊說邊哭,NG了兩次才完成。感恩的是,影片播出後,很多人都深受感動,也有人表示要信耶穌。

當遇到人生困境的時候,她曾問上帝為什麼會有這些事情發生,但苦難使她更認定上帝是她的天父,自己就像孩子一樣,要回到祂那裡去。過往的她十分執着、很有主見,今次癌症復發,反而令她的生命有所改變。

Esther十分感謝她兩位姊姊給她很大支持,輪流照顧,不離不棄,她從姊姊身上看到天父的愛。Esther臨終時仍樂意為上帝作見證,盼望更多人能聽聞福音,歸向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