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想飛的早學鳥

吳寶娟

皇妃凱特公主今年4月訪問南威爾士,一歲小丹尼爾被母親抱在手中,與凱特公主在礦工蒙難紀念花園見面時,他的目光專注在凱特公主的黑色方形小手袋,於是他伸出小手奪取黑色手袋,當他捧着手袋想用口唇吸吮時,他的母親立即把膠奶嘴塞入他的口中,並從他的手上取回黑色手袋,小丹尼爾氣得大叫,而周圍的成年人卻被小丹尼爾的行為引得哄堂大笑。

一歲小丹尼爾好像早學鳥般想飛,隨時隨地去探索世界,當他發現到他未認識的物件,他運用自己的學習能力去了解這些物件,五歲以下的幼兒學習能力是依賴身體感知機能,例如視覺、觸覺、味覺、聽覺、嗅覺,小丹尼爾想用口唇吸吮凱特公主的手袋,他正是在學習而已。

五歲以下的幼兒學習漢字時,從認識簡單筆畫的字開始,例如一、二、三、口等字,筆者曾指出漢字的六種基本筆畫──「直、橫、撇、捺、點、剔」都是直線,幼兒需要學習辨識直線的方向,教育心理學家維果茨基(Lev Semyonovich Vygotsky)的「支架教學理論(Vygotsky’s Scaffolding Theory)」指出,教師對教學內容需要掌握外,也需要了解學生的能力,才能幫助學生更快學得新信息和內容。筆者了解三歲的幼兒學習漢字時,需要視覺(顏色)加觸覺(形狀棒)學習辨識直線的方向,當三歲的幼兒認識到「直、橫」直線的方向後,筆者編排「直、橫」直線的字作練習,例如數目字一至十的「直、橫」直線的字有「一、二、三、五、七、十」,而練習認字的字卡首先是圖配彩色筆畫字,然後才是圖配黑白字。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