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6月, 專題

讓孩子離開安樂窩

觀望者

華人父母一般都有傳統的觀念,對子女都照顧得無微不至。子女在安逸的環境中長大,飯來張口、衣來張手,不愁衣食。若是家中獨生的子女,或富二代者,他們自出生以來生活優渥,驕生慣養,被父母或祖父母寵愛有加。

而近代中國子女的思想,多傳承父母的家庭教育和訓導,加上大多是一胎政策下的獨生子女,中產階級以上的孩子,多被捧為王子與公主,從小嬌生慣養,行為出現驕傲、人際關係惡劣,甚至得勢不饒人。倚仗家境富裕,他們對金錢、財富、地位和權力的價值觀,好像與富二代沒有分別。長大後,若遇上挫折,比如學業成績低劣,考不上大學,事業或工作失敗,甚至失戀情況,就自暴自棄,憤世嫉俗。

對比在英國的父母,他們多注重子女的良好教育,培育青少年獨立思考和感受的能力。沐浴在父母愛的熏陶下,亦懷有憐憫仁愛的心。準備踏上社會大學的階梯,這都是接受了良好的教育。中學與大學不單是灌輸書本上的知識,最重要的是有思考創作的能力。生活的體驗有什麽是刻骨銘心的,對自然界產生深深的讚嘆。對金錢的運用,懂得理財之道。在入大學之時,就可以離開父母,獨立在大學宿舍生活。

現代菁英子女的父母對子女的教育理念為全人教育,即在子女成長過程中栽培他們有理想、有目標,清楚自己的能力和限制。好像馬拉松長跑,要有毅力、勇氣、不達終點不罷休,並在中途發揮個人的潛能,勇往直前,毫不畏懼,爭取個人最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