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孩子家教五大要訣 

高司祺

學習禮儀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一環,有教養的孩子情商也高。禮儀不僅僅是餐桌禮儀,也是指導孩子如何體貼和尊重他人,並在各種社交場合表現出得體的行為。教導孩子,家是最理想的地方。以下的一些要訣供父母參考。

要訣一:以身作則

孩子們是下意識地以他們的父母為榜樣,所以樹立一個好的榜樣至關重要。父母要常說「請」和「謝謝」,使用禮貌用語,在別人說話時認真傾聽,對服務人員有禮貌等等。教導你的孩子對他人表示尊重,善待不同年齡、性別或種族的人群,並鼓勵他們在同輩中也使用尊重的語言,避免戲弄或欺負他人。

要訣二:對孩子有明確的期望

父母對孩子的行為設定明確的期望,並清楚地傳達出來。孩子們需要知道父母和長輩對他們的期望是什麼,有明確的規則會讓他們更容易理解和遵守。

要訣三:教養傳授越早越好

父母應儘早地開始教孩子禮儀。兩歲的孩子就可以學會說「是的,請」和「不要,謝謝」;在見到大人時說「你好」和 「再見」;與人說話時要看着對方的眼睛等等。儘早開始,孩子就會越早養成良好的習慣。當你的孩子年齡再大一些,就可以教他們如何歡迎和招呼客人,如何幫助他們脫下和穿上外套。

要訣四:教導餐桌禮儀

餐桌禮儀是良好教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教你的孩子如何正確使用餐具、吃飯咀嚼不發出聲音、離開餐桌需請求允許等。如上所述,父母應該樹立良好的榜樣,所以手機、iPad應該離開餐桌。

要訣五:時常提醒和加強

當你的孩子表現良好時,要表揚他們,還要經常提醒。正面強化就是鼓勵你的孩子繼續保持良好行為的有效方法。但是,如果他們在公眾場合或在親友的聚會中失態,也不要當眾斥責他們。

向孩子傳授禮儀是一個持續的過程,需要堅持和耐心。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制定明確的期望,並強化良好的行為。然而,最後的一個也是最重要的要訣就是:父母本身應該懂禮貌,才能正面地影響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