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生命線

人生如過客

日月星

一個天真的小女孩,依偎在媽媽的懷裡,輕聲問道:「媽媽,我從哪裡來?」媽媽意想不到一個六歲的小女孩,會問這樣的一個問題。換另一個場合,一個患哮喘病的青少年,站在運動場邊大聲呼喊:「為什麼我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在運動場上踢足球?」再看看躺臥在善終醫院裡一位垂死的病人,問來探訪他的院牧說:「牧師,我死後會到哪裡去?」以上三個人生階段,透過不同年紀的人,發出三個不同的問題。第一個問題是:「我從哪裡來?」第二個問題是:「我為什麼要經歷病患?」第三個問題是:「我死後會往哪裡去?」這三個問題,標誌着人生的必經階段,就是:「生、老、病、死」。

自從人類有了智慧意識,就開始對生命意義的探索。樂觀的人說人生如戲,悲觀的人說人生如夢,哲學家說人生在旅途。有人說人生如客旅,每個人都是搭同一班次的火車,到同一個終站。譬如說,首先上車的多是上了年紀的(70-80多歲)的老年人,很快地就下了車;繼而上車的是60-70歲的踏上老年的人,他們到中途站也相繼下車了;再而上車的是40-60歲的中年人,他們不到四分三路程也下車了;再上來的是青年、少年、兒童;最後是初誕生的嬰兒等等。他們都是遵守上下車的時間表,一般是誰先誕生的誰就要先下車。當然有例外享有長壽,亦有新生的嬰兒誕生時就夭折。一般人得享70、80歲,也是接近旅程終結了。

讓我們思考一下,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解答人生的問題?我們上的那一班列車,究竟終站是哪裡去?我們沿途有沒有享受一下當地湖光山色的風景,及那火車司機是否帶領我們到達那世外桃源的天堂?

人生價值不在乎活得有多長久,只在乎活得是否有意義。我們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的祖先一樣,世上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所以有智者說出人生下來好像被判了死刑,只不過是判了緩刑。緩刑的意思是人各有不同的緩刑期,有些人很年輕,只活到中年得30、40歲, 他們的緩刑期是30、40年。普通的老人或到70、80歲,他們的緩刑期是70、80年。俗語說:「人生必有一死,但可以死而無憾。」或許換成:人生得一知己;得一如意的終生伴侶;得孝順的兒孫滿堂;得永生的盼望。能認識耶穌,祂就是那位列車司機,能帶我們到永生的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