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蜜月期後的「我累了」

Lilian Lau(英國心泉)

「英國心泉」連續收到數位家長的查詢,原因是移英年多的孩子一直都未有任何適應上的問題,忽然有一天「累了」,沒有了向前行的動力。

家長百思不得其解,明明孩子已逐漸適應英文教學,為何當以為安穩下來時,孩子的情緒需要才浮上水面?

其實孩子和父母一樣,移英後咬緊牙關,努力克服各種考驗。時日久了,沒有處理過的離別情緒,還有學習上、社交上未必盡如其預期,也可令孩子累透。

家長會問移民前後不是最難過的嗎?為何孩子現時仍會感覺不安?事實上不安可能源於不確定──面對公開試的孩子會不確定自己成績的水平而產生憂慮;成績未必可順利入讀Sixth Form的又會擔心自己的前路;由小學入中學的孩子由小班變大班,由固定的同學變成走讀式的上課模式,要適應各種變化;還有交友上未必遇到投契的朋友,也會產生孤單感……有些孩子會硬撐着,直至承受不了。當意志力透支、情緒「資不抵債」時,終累垮了。

遇上這情況,爸爸媽媽的聆聽、陪伴必不可少,此時爸爸媽媽還可做什麼呢?

要讓孩子對自己有合理期望,要對升學、就業前景有一定的掌握,有家長已和讀8/9年班的孩子研究16+的升學出路,讓他們看到各種可能性,從而減少對前路不確定的憂慮。小學升中學、初中升高中各種轉變也可透過參觀學校,傾聽別人的分享而心裡有數。

交友方面,最近和義工談起其女兒轉校一年後仍未結交到朋友,她明白孩子在新環境需要時間,要先處理的是減少孤單感。她着力協助孩子維繫舊朋友及製造不同場合結識新朋友的機會。在學校未有朋友不要緊,最重要是要有朋友。不論是哪位朋友,在香港或英國也好;是在學校、教會、社區、興趣班認識也好;是香港人或不同國籍也好,都可為孩子帶來所需的安全感。

萬一孩子真的累了,爸爸媽媽要明白自己沒有三頭六臂可確保孩子一切順意、無憂無慮地成長。孩子在成長上遇到困難,有情緒是自然不過的事。不用怪責自己,更不要怪責孩子。有家長常說只要孩子能回復正軌,他們就身心舒泰,卻忽略孩子的情緒或是源於父母的憂慮,又或互為影響。首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力照應孩子的需要。若不知怎樣與孩子過渡情緒困局,尋求輔導也是可行的。但不止是孩子,其實父母也有需要,孩子要學習表達及處理情緒,父母也要。對孩子而言,父母的積極面對,是讓孩子明白情緒不是猛獸,而是可以和父母一起尋找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