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5月, 時事專欄

查爾斯三世加冕後的挑戰

爾雅

自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2022年9月8日下午在巴摩盧城堡(Balmoral Castle)安詳離世後,英國樞密院的登基委員會於2022年9月10日,在倫敦聖詹姆士宮宣佈英國查爾斯三世國王正式繼位登基,並定於2023年5月6日進行加冕儀式。

健康問題令人關注

這位經歷了70年王位繼承人生涯的查爾斯三世,以73歲高齡成為英國歷史上年齡最大的新君主。在繼位不久,查爾斯三世在出席活動時,曾被發現他的雙手有着十隻水腫脹紅的「香腸手指」。雖然有醫學界人士表示,這可能是老化或關節炎導致的水腫,並非嚴重的病徵。雖是如此,新君主的健康仍然是大眾關注的焦點。因為老人的健康變化是十分迅速的。

正看查爾斯的政績

在查爾斯過去70年的王位繼承人生涯中,他的確有不少很好的建樹。例如:他對世界氣候的關注,並曾對此作出了警告,以致他在2021年的格拉斯哥氣候變化峰會上受到世界各地領袖的重視。

他在1976年,利用他在皇家海軍退役後的工資所成立的「王子信託(The Prince’s Trust)」。至今已協助近90萬名來自英國最貧困地區的弱勢年輕人。他也曾是400多個組織團體的贊助人或主席。

此外在保育與創新方便也下了不少功夫。

由於他是一位人道主義者,因此對世界各地的人道關懷也十分關注。

一些棘手的問題

根據YouGov在2021年12月的調查報告,查爾斯的人氣指數有上升的跡象,卻仍不如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及兒子威廉王子受到國民的歡迎,尤其在年輕人的認知程度相當缺乏。有理由相信,這是國民普遍對他第一任妻子戴安娜仍有懷念之情,加上在電視及電影中描繪他對妻子戴安娜的冷漠。無論這些情節是真實,還是虛構,影響力仍不可輕視。

此外,哈里王子和梅根與皇室的關係也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哈里王子的狀況正表現出他對皇室家庭的不滿,雖說這個裂痕始於伊利沙伯二世時期,但哈里王子在未來的表現仍會對皇室產生一定的影響。倘若查爾斯三世處理不當,會令皇室的聲望受到進一步的虧損。

還有如何處理曾被指控性侵的安德魯王子的問題,也是另一件十分棘手的事情。事件雖已達成了和解協議,但安德魯王子未來應扮演何等角色?還是要離開皇室?這都不是容易處理的事情。

當女王駕崩時,在加勒比海的一些英聯邦國家已放風要求脫離英聯邦,甚至要求英國支付當年的奴隸制賠償金。英皇室將會如何抵擋這股「脫英」浪潮。查爾斯三世將會如何面對?如何有效管治及維繫與英聯邦各國的關係?實在是一個燙手山芋!

5月6日的加冕大典只是為查爾斯三世的登基,作出象徵性的肯定。對查爾斯三世而言,現在的確是屬於他的時刻,但卻是荊棘滿途,滿有極多嚴苛的挑戰。因為,他要面對皇室內部的家庭問題;英聯邦內部的團結;更要面對現在烏雲滿佈的國際形勢。對這位已年屆74歲的老人,會否是一個過重的負擔?有待世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