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生命線

盼望的追求

日月星

古今中外,人從幼兒開始,就有求生的慾望;飢餓時懂得哭喊,以換取媽媽的注意。雖然幼童自己不懂得覓食,但當媽媽餵食時,那種盼望的眼神,與媽媽温柔的愛撫,呈現出有好得無比的親子樂畫面。

在火車車箱裡,看到一位七、八歲的小女孩,妹妹在畫作上填顔色,大女兒的眼光放在媽媽的手機上,媽媽會意地嫣然一笑,遞給大女兒手機,還選上適合兒童觀看的程式。大女兒欣喜若狂,臉上兩側展現出酒窩,母女情溢於言表。

人生路上,你盼望什麽,你的追求又是什麽?這個問題,每人都有不同的答案,因為每個人追求的目標都有所不同。但接着的問題是:我們如何明白盼望的成就,在乎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正如獵人盼望樹林裡會出現野兔,弓在弦上,鎖定目標,就能一矢中的。

追求成功的盼望,在乎人在心理上有異於常人的努力,才能作出突出的效果。有一個心理戰略的概念,就是「Yes, I can(是,我可以做得到)」。運用這個策略,要把握機會,在計劃的功能上産生預期效果。若上帝恩賜給你一些特殊才能,你就要善用。或者你有一些潛能,而你在這方面取得新的發展,加上你努力地去發掘,也決定你的成功。

要取得成功,在理性上分析──你所盼望的目標是你力所能及的,不能妄想一些虚假不切實際的幻想;在這個目標上要有基本的認知,加入盼望的内心元素,組合成一種動力,才能在内在中表現出來。

盼望的目標是長遠的,甚至模糊不清,不是徹底看到,或手可以觸摸的。那麼要怎樣做才能達到?我們只要立定心志,持定目標,熱切期待所盼望的,只要凡事放膽,不讓任何事物攔阻你實行的計劃。在遇上危機的轉捩點,不要忘記上帝與你同在。有時上帝會通過危機的歷練,迫使我們決定是否按人的計劃去實行,抑或跟隨衪的旨意,讓祂來掌管我們的生命,義無反顧地徹底降服祂的帶領,來實踐我們人生追求的盼望。

持定目標,照着人所熱切期待和盼望,沒有一事叫人羞愧。只要滿有膽量,仰望那創始成終的上帝,無論成功與否,總叫基督在人身上照常被尊為大,竭誠獻上,使別人得益處,叫上帝的名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