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2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SEN子女選校攻略──主流學校VS專門學校

Lilian Lau(英國心泉)

不少家長不論租屋、置業都會多番考慮校網,以期找尋一間合適孩子的學校,這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子女的家長而言,就有更多考慮。

香港的特殊學校主要是以肢體或智能障礙劃分,而英國除了有專門照應肢體、智能障礙的學校外,還有為自閉症、讀寫障礙、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而設的學校。那是否所有SEN學生都需要進入這類專門學校(Specialist School)?當然不是!

輕度智障的學童在香港可申請入讀特殊學校,但在英國則多會留在主流學校,所有公校都有為SEN學生而設的政策及部門,學校會透過小組教學、教學助理的個別指導及調適課程,按學童的SEN情況及學術水平因材施教。

應為孩子選擇進入主流還是專門學校,很視乎孩子的智能、社交及需要的支援程度。一般地區教育部門會先安排學生進入主流學校就讀,讓學校觀察學童的需要及提供可給予的SEN支援。若仍未能對應其特殊教育需要,才由校方或家長申請可提供全面及更多額外支援的教育、健康和關懷計劃(Educaton, Health and Care Plan, EHCP)。

不少家長會將申請學校的SEN支援,與申請EHCP混為一談。其實一般情況下,大部分學童只是需要學校提供的支援。2021/22年度,英格蘭學童中有12.6%在就讀學校中取得SEN支援,另有4%學童成功申請EHCP。而成功申請EHCP的學童才可選擇進入公立/私立的專門學校就讀,但不少學童其實更適合在主流學校繼續學業。換句話說,EHCP是進入專門學校的必要條件,但不是所有成功申請EHCP的學童都需要就讀專門學校,關鍵是什麼程度的支援及學習環境才可對應學童的需要。在2022年英格蘭51.4%有EHCP的學童是就讀於公立的主流小學及中學,而就讀於公立專門學校的有39.4%,其他的會選讀私立主流或專門學校等。

不少家長在選擇主流學校時會特別留意是否有SEN Unit或Resourced Provision,因這兩類學校會有較豐富處理SEN學生的經驗及資源。入讀SEN Unit或Resourced Provision的學生可以是已有EHCP或需要較多學校支援的學童。在英格蘭約有370多間學校設有SEN Unit、1,100多間學校有Resourced Provision(2022年1月的數字)。SEN Unit是指有較大需要的SEN學生,最少一半的課堂時間會被安排小組上課。Resourced Provision則指該學校為特定某類型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較多支援,學生在大班上課,但輔以跨專業支援服務。一般的主流學校其實也各自制定了SEN支援政策,及設有SENCO一職,以協調校內SEN學生的支援方案。

家長要為子女尋找合適的學校,固然要先了解自己孩子的能力、現時的狀況及真正需要是什麼。在選校時又要考慮不同學校在SEN方面的支援、學校的課程內容與環境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