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理財資訊, 生活資訊

(英國稅務) 淺談英國商業結構(二)

林裕慶

上一期我們談到英國四個最常見的商業結構,可以用來註冊以經營生意。其中一個關鍵點是在各個結構中,投資者或股東所需承擔的風險是不同的。這期,我們將以稅務的角度來比較哪一個結構是比較有效的。

  1. 個體戶(Sole Trader)

個體戶是以個人名義來經商,按照英國的稅務年,當生意有盈利時,所有的盈利就需繳付所得稅、第二和第四級的國民保險(Class 2 and 4 National Insurance [NI])。

以個體戶註冊成為自僱人士(Self-Employed),如果生意有盈利,可能要繳付以下的稅和國民保險:

※所得稅:根據以下盈利的數額繳付:

• 免稅額:0%(至£12,570)(若免稅額還未使用)
• 基本稅率:20%(£12,571至 £50,270)
• 高稅稅率:40%(£50,271至 £150,000)
• 額外稅率:45%(£150,000以上)

※第二級國民保險(Class 2 NI):盈利超過£6,725,每星期邀交£3.15。

※第四級國民保險(Class 4 NI):

• 缴交率是9.73%(盈利介於£11,909 and £50,270)
• 盈利超過£50,270,它的繳交率是2.73%。 

自僱人士需要每年填寫個人稅表(Self-Assessment Return),然後根據盈利,繳交所得税和國民保險。

  1. 合夥式(Partnership)

合夥式的生意模式是由多過一個人組成,成為合夥人一起做生意。當生意有盈利,各夥伴可根據夥伴協議獲得應得的盈利,然後需要各自負責呈報他們的收入和繳稅。它的稅率與以上個體戶的自僱人士是一樣的。

  1.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Limited Liability Partnership – LLP)

有限責任合夥企業為合作夥伴在法律上,提供有限責任的好處,從而將他們的個人資產與任何潛在的商業債權人隔離開來(就像公司一樣)。雖然在一般法律中,有限責任合夥企業被視為「法人團體」(類似於公司),但在呈報和繳付稅務方面,各夥伴仍然需根據夥伴協議,將應得的盈利各自負責呈報他們的收入和繳稅,它的稅率與以上個體戶的自僱人士是一樣的。因此,從稅務的角度,「有限責任合夥企業」和「合夥式」是沒有分別的。

  1. 有限公司(Limited Company – LTD)

有限公司是一個獨立的法人團體(Legal Entity);公司股東將被視為獨立的個體,在法律和稅務的責任是分開的。因此,在處理收入和稅務方面,將與以上個體和夥伴的結構完全不一樣。

稅務局不會針對公司的盈利向公司股東徵收稅務,但是如果股東通過公司支付他們的工資、股息或其他福利,來支取公司的盈利,他們就需要在個人稅表中,呈報這些收入和繳稅。

有限公司的稅務將分成兩個層面來處理:

※公司:公司的盈利將以企業稅的形式徵收,在2023/24年度,企業稅的稅率將是:

• 小型(Small):19%(盈利至£50,000)
• 邊緣(Marginal):19%-25%(盈利£50,001至£250,000)
• 主要(Main):25%(盈利£250,000以上)

※個人:

◎薪水和其他福利:

──所得稅:參考以上個體戶的所得稅
──第一級國民保險(Class 1 NI) (6/11/22 至 5/4/23):
• 較低收入限額:0%(至£12,570)
• 基本:12%(£12,571 to £50,270)
• 高收入:2%(£50,270以上)

◎股息:

──免稅額:0%(至£2,000)
──基本稅率:8.75%(參以上所得税)
──高稅稅率:33.75%(參以上所得税)
──額外稅率:39.35%(參以上所得税)

縱觀以上四個主要的商業結構,從稅務角度,個體戶、合夥式和合夥企業的稅務結構是一樣的;有限公司的稅務結構清楚地將公司和個人的稅務分開。由於結構的不同,我們無法直接比較兩個稅務結構,但是,若從稅率來衡量,大家會發現目前有限公司的稅率還是比較有效的!

註:除非特別註明,稅率是以2022/23稅年為準

(作者為資深特許公認會計師FCCA)

[聲明:本專欄提供英國稅務知識,內容只供讀者參考,不應被視為針對任何事宜的專業意見。對於讀者依據本欄的內容而作的事(或應該作而未作的事),以及其帶來的任何後果,號角英國版(下稱「本刊」)及本欄作者(下稱「作者」)概不負責。如讀者需要專業的會計或稅務及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幫助,應尋求合格的專業人士提供服務。本欄提供的任何資料,並不在本刊或作者與讀者之間構成會計師或委託人的關係。任何人基於本欄內容而作出的任何觀點或意見,均不應被視為已經本刊和作者認可,並且本刊和作者對此概不負責。本刊和作者收到的資料,不會被當作保密資料處理。本欄若提及任何機構、公司或個人,並不表示本刊及作者對該機構、公司或個人的地位及能力作出任何認可或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