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3年1月, 專題

冬至到春來

專題策劃及撰稿:馮兆雄、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倫德明、劉愛群、李詠祈、許麗珍、江柔敏

岑偉鵬

傳統中國曆法有陰曆和農曆之分。陰曆是以月亮的圓缺作一個月時間的計算;相對於陽曆(即公曆),以地球環繞太陽一周作一年時間的計算。農曆是以24節氣來分四季,作耕種的參考。跟世界其他民族的曆法相比,各有千秋,亦各有弊端。

可以說,冬至是農曆新年,並非陰曆正月初一日。冬至是一年最短日光的一天,是公認的天文現象,亦代表了最長黑暗的一天,過了這一天,日光時間又會再長起來,代表希望重現。

幻想一個情節:在農耕時代,吃過冬飯(做冬),家中老人家叫孫兒準備紙筆,但老人只寫一劃,然後停下來,囑孫兒貼在牆上。孫兒希奇,老人不答。第二天再加一筆,八天後就寫出一個「亭」字,80天後就寫成:「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風」的妙句,九個字,每字九劃,冬至後80天大致是春分,應是和暖的春天,寓意是在挫折中堅強奮鬥。

再看2023年日曆,冬至後108天就是復活節,筆者不才,改寫九字真言作12字:「亭前垂柳映泉,珍重待勁春風」。水和風在《聖經》中借用作形容聖靈的超然能力,潔淨和堅定人心。正如基督面對苦難,基督徒也是倚靠聖靈的能力去面對生活各樣的磨練。黑暗將退,光明再現,總有盼望,大家不要輕言放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