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生命線

元宇宙生活

Jackie

最近給學生上課的時候,討論得最多的就是元宇宙相關的話題。在這樣一來二往中,我也不斷拓展這話題上的知識,並且有了更多的思考。雖然,元宇宙好像離我很遠,遠得我這輩子見主面那天也可能用不上。但它又好像很近,因為種種數據以及大財團都彷彿告訴我們,這將是勢在必行,並會被最終普及。根據Business of Fashion的報告,2021年,全球虛擬商品支出估計達到1,100億美元,是2015年總額的一倍多,約30%歸因於虛擬時尚。這個餅畫得這麼大,如果有人告訴我這很可能會失敗告終,是很難相信的。儘管在我腦袋裡,很難構建這樣背景下的一個生活藍圖。然而,今天我們就接着State of Fashion Technology這份報告為基礎來設想一下,我們如何在元宇宙背景下進行時尚商品的消費。

在討論元宇宙時需要簡單了解其特點是什麼。其實元宇宙就是參與者通過虛擬現實VR (Virtual Reality)設備,讓自己在虛擬世界的臨場感可以達到90%以上,並且通過區塊鏈的使用,對元宇宙這個虛擬世界進行去中心化的建設。這樣的好處就是每個參與者可以通過自己的想法或者意願進行世界的建立。那麼,我們作為基督徒,要怎樣面對元宇宙的生活呢?例如有一天我們真的可以「咻」一下就去到世界另一端去參加主日崇拜……可以肯定的是,元宇宙可以幫助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效率不斷地提高,我們也可以更好地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但是,裡面也會有一定的隱患,比如說,我們還願意委身在一間教會嗎?每個人都想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我們會變成自己的偶像,太過於自我中心嗎?

那我們要怎麼做呢?記得耶穌基督對門徒彼得有過這樣的教訓:「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着,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主人來了,看見僕人警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家主若知道賊什麼時候來,就必警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聖經‧路加福音》十三章35-40節)所以,我們對這會吞吃人的世界要時刻保持警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並時刻要將真理與教導束在腰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