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2月, 專題

移英香港基督徒的聖誕盼望

Wiley

「聖誕」對新來英國的香港基督徒有什麼意義呢?自從移民到英國後,這個題目反覆在我的腦海中徘徊。過往在香港過聖誕和現在英國過聖誕真的有很大分別。還記得兩年前我剛到埗的時候,英國因疫情的緣故剛好封城,那年我和家人度過連英國人也說是最「難捱」的一個聖誕節。幸好上帝賜福我們,在英國有一間固定居所,我們就在這個聖誕節假期前後整天困在屋子裡,一家人重複地每天吃早餐,之後想着有什麼可以和孩子玩,吃午餐,想着有什麼可以和孩子玩,吃晚餐,讓孩子快些上床睡覺。這個狀態維持了個多月。天父!祢讓我們來究竟是為什麼呢?

一想到聖誕節,就會想起兒時到尖沙咀看燈飾、與朋友去逛街、唱卡拉OK、做聖誕假期作業,近年就會想到教會做子夜崇拜、報佳音。一連串歡樂美好的回憶浮現在我的腦海中。印象中聖誕也是熱熱鬧鬧的,有時比上班還繁忙呢。到了英國的第一個聖誕節,情況剛剛相反,原本預料街上的途人熙來攘往、車水馬龍的樣子。誰知在街上一個人都沒有,就是今年的聖誕節也與香港的有很大不同,聖誕節沒有公眾交通,想去教堂做崇拜也非常困難,大部分的商店也是關門,能做的就是和家人聚在家中歡歡樂樂地「一家團聚」了。作為香港人真的很不習慣。

但就是在這靜態的過節氣氛中,我們才能夠靜心細想聖誕節對我們的意義。這幾年對香港人來說實在太艱難了,持續的低氣壓讓我們透不過氣來,就算到了英國這個與香港隔了數千里的地方,我們仍心繫香港,惦念着還在香港的父母和親友。你們過得好嗎?很是掛念。

這兩年間從香港移居到英國的人小計也有20多萬人,當中大多認為繼續在香港生活感到不習慣,或是認為英國的環境讓小朋友會有一個更美好的童年和更美好的發展。這個決定是從血氣而來還是從聖靈而來呢?無可否認,這幾年香港正在巨變中,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的人生規劃也需要聽從上帝的旨意及默示。

聖誕節是紀念主耶穌降世,從天上下來,道成肉身,紆尊降貴,甘願為奴僕,為的就是要拯救世人。第一次降世是為了讓我們知道誰是救主,怎樣才可以得到永生。根據《聖經》記載,第二次到來便是世界末日了。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一切的事必然成就。主啊,眾多的香港基督徒離鄉別井,來到他們陌生的國家,在狹義層面考慮,我們的聖誕願望是儘快融入這個國家,重新過着嚮往的生活。在廣義層面考慮,我們祈求祢的國,祢的義,儘快降臨。儘管我們看到很多不義的事情,不管現今是戰雲密佈,還是經濟衰退,我們深信祢必拯救,英國移民政策一向嚴謹,而祢卻讓香港人能順利來到這個國家,必有祢的美意。期望我們這班新來英國的香港基督徒也能夠成為社會的祝福,遵行大使命,使這悠久歷史的「基督教」國家的人民繼續堅定信仰,直至主耶穌再來。我們能與眾聖徒一同享用天國的筵席,這就是我們的聖誕盼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