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1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信仰與科學是衝突的嗎?

Clara

很多人在談論信仰的時候喜歡使用唯物或者唯心這樣的區分,認為信仰就是唯心的,因此就是和唯物相對的、不科學的。在這樣一種意識形態的熏陶下,人們會自覺地遠離一切和信仰有關的事情,因為他們確信自己所堅守的立場比信仰更好些。然而,如果我們仔細思考信仰與科學的定義的話,這兩者之間的關係似乎並不像唯物和唯心之間的區別一樣分明。

信仰是一種內心的傾向性,根源於人對世界基本的認知。很多從事科學的人都相信科學可以帶給他們對世界客觀的認知,這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一種 信心的表現。信仰的形成和我們身邊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息息相關。一個人如果從來沒有學習或者研究過科學,那麼他會相對比較難以相信科學能夠證明這個世界中客觀存在的原理和法則。同樣,一個人的家庭背景以及他所處社會對科學的看法也會影響這個人是否相信科學。因此,我們的信仰在很大程度上都被我們的經歷深深地塑造。對一個成年人而言,改變自己根深蒂固的信仰是一件很難的事。

另一方面,科學是一個關於這個世界的知識體系。科學的研究依靠自然主義的方法論,通過觀察—實驗—提出假設以及證明等一系列的科學方法得出一個相對比較客觀或者確定的結論。然而,科學所能夠觀察到的對象僅限於我們肉眼可見的事物,對於那些超出人類觀察能力範圍的事物,科學的方法並不能給出答案。因此,試圖通過科學的方法找到人類世界背後的創造者或者主宰,必然是不可能的,因為那些超越性的問題並不屬於科學的研究範圍。

可惜的是,在唯物和唯心的區分框架之下,人們會認為相信上帝存在的人都是唯心的,也就是他們不以事實為根據考察事情。當人們這樣想的時候,他們主觀上已經抗拒了那些探索其他可能性的機會,而那些通過科學方法探尋不到的東西有很多。所謂的信仰並不是唯心,一個信仰上帝的人也可以是一個好的科學家,而一個信仰科學的人也有可能沉迷於某種根本沒有證明的假說。因着唯物和唯心的區分,很多人都覺得信仰就是迷信,就是不切實際的。這使得他們無法真正看到為什麼有些人會信仰上帝。事實上,信仰和科學並不衝突,之所以有衝突是人們主觀上把信仰和科學用唯心和唯物的框架隔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