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0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你是不速之客嗎? 

高司祺

當你做東的時候,總有一些客人會問:我可以帶我的男(女)朋友/媽媽/姐姐來嗎?

這個時候就要看宴會的性質,用點智慧婉轉拒絕或接受了。主人也要注意,如果是特別聚會,發邀請的時候就要「特別提醒」是否私密性質;如果他們沒有告知你而「驚喜出現」,也不能當面斥之。 

有一次家宴,一個女賓把她的新男友帶來,之前並沒有告知我,無奈,我也只得作「驚喜」狀立刻安排額外的座位,所以食物的預算常常要多一些。

家宴比較容易處理,有時在酒店或會所的包房,西餐通常是座位定好,食物菜式也是每人一份,臨時增加人數會帶來很多麻煩。但總有客人不解風情,某次的新年宴會在酒店包房進行,餐桌座位都有固定的安排,客人的名字也打印在精美的名片上,之前也通知客人當晚的宴會是西式的,然而一對夫婦卻帶同沒有被邀請的三個小孩出現,好在還有其他客人沒有到,於是先讓他們坐下,然後立刻讓服務員增加座位。無可避免地座位的安排被打亂,夫婦本應被逼分開座位,但因為不可以讓這三個小孩跟其他成人坐在一起啊,唯有讓他們一家坐在一起,食物方面倒不是太大問題,因為小孩的菜單相對簡單和分量較少,但是原本精心安排的社交活動卻大打折扣。

作為客人,當收到邀請的時候,也需要知道宴會的性質,如果是正式的晚宴,通常不適宜帶人出席,所以也免問主人,因為這樣只會讓主人難為,也凸顯自己的無禮無知。如果是一些比較輕鬆的聚會,比如花園燒烤、生日自助餐、雞尾酒會之類沒有嚴格座位安排的,而你有很想帶的人的話,可以婉轉的問:「謝謝邀請,這天剛好我的媽媽/妹妹/男女朋友從外地/外國回來看我,我先看看如何安排他們,稍後再確認你好嗎?」。這個時候你希望對方會明白你的暗示,而「識做醒目」的主人就要領會。同樣,也可以用這樣的方法婉拒邀請。

不速之客,看起來是無禮,事實上是對禮貌和教養的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