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0月, 專題

女王與她的信仰

文慧

「我知道我有多需要我的信仰,它帶領我度過好日子和壞日子。」——伊利沙伯女王二世

2002年,大概是這位英國有史以來統治年期最長的英王最痛苦和難過的一年。她的妹妹瑪嘉烈公主及母后相繼去世。在那年的聖誕文告,她談到了她的信仰如何幫助她度過失去摰親的悲痛。

這並不是英女王唯一一次談及她的基督信仰。她在位期間,經常提起她如何學習基督精神,特別是在每年的聖誕文告,更是她最常透過電視、電台及互聯網,向全英國甚至全世界,以不同角度去講述基督的愛。

2019年,英國經歷了恐怖襲擊以及脫歐公投等重大社會事件,女王的聖誕文告提及了耶穌誕生的真義是要為世人和上帝得以和解 。而當人和上帝復和,愛與理解就會從心而發,以達致真正和睦——「聖誕節故事的核心精神在於耶穌誕生:這一小步看似微不足道……但經過時間的淬鍊,耶穌的言教與身教,讓世界看到,原來接受信仰與盼望的一小步,竟然能克服根深蒂固的歧見,並帶來和睦與理解……只要人們願意放下往日的歧見,以友誼與和解的精神相待,就能結出好成果。」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死亡恐懼和無盡孤寂是許多人於這一年的寫照。內心充滿着憂慮、彷彿前路盡是黑暗。於是女王的聖誕文告提到了耶穌是光——「每年我們通過點燈來歡迎聖誕節的到來。光不僅營造節日氣氛,而且帶來希望。對於基督徒而言,耶穌是「世界的光」……耶穌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來提醒世人:某個被搶劫並棄置路旁的人,被一個沒有共同信仰或文化的好撒瑪利亞人所搭救……好撒瑪利亞人表現出對所有人一視同仁的關愛和尊重,無論其性別、種族或背景。這提醒我們,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特殊而平等的……聖經講述了一顆明星如何在天空中出現,它的光芒引導牧羊人和智者進入耶穌誕生的現場。讓聖誕節的光輝——無私精神、愛和最重要的希望——指引我們的時代前進。」

2021年,相伴女王70多年的丈夫菲臘親王逝世。在這個普天同慶、傳統習慣與家人相伴的節日當中,女王與許多因新冠肺炎而痛失摯親的人一樣感到悲痛、艱難,但靠着基督,她不失喜樂和盼望——「對我和家人來說,儘管今年少了一個熟悉的笑聲,但聖誕節還是會有喜樂,因為我們有機會回憶,並通過我們年幼孩子們的眼睛,重新看到節慶的美好。他們給我們所有人上了一課,正如聖誕的故事;嬰孩的出生,帶來具有無限潛力的新黎明,這就是聖誕的故事所蘊含的簡單真理——簡單發生的事情,成了耶穌生命的起點;祂的教導代代相傳,一直是我信仰的基石。」

其實女王在1952年發表的第一個聖誕文告中,便已經提到她的座右銘便是堅守她的信仰,努力做好她份內的工作——「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我知道生活的唯一原則就是努力做正確的事,在一切事上盡我所能,並且相信上帝。」

在《伊利沙伯女王的信仰(The Faith of Queen Elizabeth)》一書中,作者Dudley Delffs紀錄了女王的信仰歷程。他採訪了許多女王身邊的人,無不見證女王身體力行地實踐基督信仰。即使有着尊貴身分、令人稱羨的財富,女王與一般普羅大眾其實有許多相似之處。我們都是血肉之軀,一樣有快樂、悲傷與疲倦的時候。生命有高低起伏,信仰之路也許有懷疑的片刻,但也同樣有堅定信心的時候。

「對我而言,基督的教導及上帝對我的監督為我的人生設立了一種架構,我努力按照這個架構來生活……我和你們之間許多人一樣,在艱難的時刻因着基督的話語及榜樣得到極大的安慰。」——節錄於英女王2000年聖誕文告。

女王在位以來時常引用《聖經》經文。女王於2016年的演講中曾說道:「耶穌基督是我所服事的王……數十億人遵循基督的教導,並在祂身上找到他們人生的照明燈。我是他們之中的一員,因為基督的榜樣幫助我看到了用大愛心做小事情的價值……」

著名的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在自傳《照我本相(Just as I am)》中證實了女王對《聖經》的熱愛,以及她的基督信仰的力道及深度。在一本概述女王遵循基督信仰的書籍《僕人女王與她所侍奉的君王(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 she serves)》中,女王在此書的前言寫下了她的見證:「我一直並且仍然非常感謝上帝堅定不移的愛。我確實親眼見到祂的信實。」

女王一生致力實踐基督信仰。在時代的限制下,竭力地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傳揚基督真理;以忠誠對待她的工作,信實地跑完這條與主同行的人生路,履行了她加冕時對上帝的承諾:「我向你們全體宣佈,我將畢生,無論壽命長短,竭誠為你們服務……上帝將幫助我實現誓言。」

*註:女王聖誕文告中文譯本參考及節錄自《基督教論壇報》及Christian Today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