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同聲同氣的輔導服務

Lilian Lau

應付移民帶來的壓力不是簡單的事,對孩子來說也非易事——既要與親友分隔,又要面對新環境、語言、文化及學習帶來的衝擊。要以非母語訴心事,讓英國的輔導人員明白香港孩子的處境委實不易。

有家長曾說學校的老師及輔導人員不太明白上課看似專心一致的孩子,為何會受情緒困擾。香港的孩子往往較被動,不善於表達情感,也不太清楚自己負面情緒的源由,當遇到困擾往往會將自己問題淡化,而本地的小朋友會較直接表達自己的想法及現況。當醫生或輔導人員問及小朋友學校生活情況,香港小朋友答法往往是「學校很好,沒有功課」、「我聽得不太明白」這些比較籠統的答案,令醫生、輔導人員不易察覺香港小朋友的問題。

加上香港的家長普遍較緊張子女的學習,當家長及孩子糾結於回校上課與否,輔導人員及醫生聽到的往往只是適應學校生活的困難,孩子、家長及專業人員往往忽略焦慮情緒對孩子家庭、學校、社交生活的負面影響,會誤以為孩子種種情緒問題只是一時三刻的適應問題,未能細探背後種種的源由。

「英國心泉」已組成具有社工、輔導、臨床心理諮詢等背景的專業團隊,部分義工已移英多年,熟悉英國的教育、醫療及文化現狀,也有是剛來英國不久的新移民,與各家庭共同經歷過這幾年香港急劇變化。透過同聲同氣、有相同文化背景的輔導及諮詢人員所提供的支援服務,「英國心泉」期望能陪伴移英的家長,大家一起探索協助子女適應英國生活及面對情緒困擾的方法,讓家長與孩子並肩闖過難關。

「英國心泉」剛獲得第一筆的政府資助,正與肯特郡議會(KCC)推動一項為期六個月的夥伴合作計劃,為居住於肯特郡(Kent)的港人學童及其家人服務,協助他們融入英國新生活。為有需要的港人家庭提供廣東話的免費諮詢和輔導服務。此服務專為居住於Kent的港人家庭而設,若在學子女需要有關心理健康的諮詢或輔導服務、或家長有就學校/特殊教育的諮詢等,也可電郵至help@hongkongwell.uk

而非居住於肯特郡的香港家庭,「英國心泉」仍努力開拓不同的服務如精神健康分流評估服務、家長諮詢服務、講座、家長支援小組、親子活動等。詳情可瀏覽「英國心泉」的網頁https://hongkongwel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