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認識基督徒生活

Clara

當人試圖理解他所生活的現實時,形而上學的思考就開始了。在最廣泛的意義上,形而上學是對存在的思考。對於基督徒而言,存在的本源,或者說終極的現實就是上帝。上帝掌握我們生命的答案,也是我們生命真正的主宰。唯有認識祂,我們才能真正認識我們自己,唯有敬畏祂,我們才能真正做到有智慧地生活。

當一個人成為了一名基督徒,他會知道這世界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偶然,而是一個創造的結果,上帝是這一切的創造者。因此,認識這位創造他們的上帝在一切事上有着首要的位置。然而,這位永生上帝並不是僅僅透過自然就可以被認識的。起初,上帝就是通過話語創造了世界,也是通過說話啟示了自身,讓人類可以認識祂。雖然自然的普遍啟示無一不在指向唯一的造物主,但人只有通過上帝自身賜下的特殊啟示才能真正認識祂。這個特殊啟示為上帝透過自身或某些被祂使用的人讓自己的名被知曉。

一個基督徒對上帝的認識同時是自然的,也是超自然的。比如說,一個人通過另外一個人的介紹而認識並相信上帝的這個過程,似乎並不包含超自然的因素,但伴隨着這個過程發生的人內在靈性的轉變,卻是上帝超自然的工作。一旦人認識了上帝,或者說上帝使一個人知道了祂,這個人也會知道,自己的生死禍福完全在上帝手中。他會知道自己的罪和墮落,為了恢復和上帝的關係,他必須要相信和依靠上帝救贖的方式——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的死和復活。這一切的知識都是上帝的特殊啟示,唯有上帝能讓人明白祂自身,但這特殊的啟示卻能夠透過《聖經》和人的口被傳講,在自然的領域中讓人知道。

從表象的角度來看,基督徒的生活看起來似乎和其他人沒什麼不同,他們和其他人一樣在婚姻、工作和家庭中周旋。但從內在生活的角度來看,一個真正信靠上帝的人會知道他們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與上帝有關的,他們不會把祂隔絕在這一切之外。基督徒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轉變,乃是因為上帝除了是創造世界的父和救贖世界的子之外,還能夠改變人心,使人明白真理的聖靈。通過賜聖靈的應許,上帝能夠時時刻刻與信徒同在,由此賦予了信仰生活的內在性。由此看來,基督徒的生活並不是完全超越自然的,但在自然之中,他們有上帝超自然的同在。筆者希望,認識到這一點的基督徒可以多少對自己的人生少一些人為的掌控,多一些信仰的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