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9月, 生命的旋律

一個「學渣」的蛻變

王玉

一轉眼,今年已是我來英國的第20年,作為曾經的「學渣」,不得不感慨這20年間我得到最寶貴的收穫就是認識了耶穌,因為祂徹底改變了我。

在國內讀大學之前,父母對我在學業上的要求非常嚴,導致我一進入大學就開始「放飛自我」,彷彿來到了自由的樂園,再也沒有人能束縛我,當然結果也是可想而知,我的學習成績非常不盡人意。更糟糕的是,常年被嚴格管教要努力學習,而一旦放鬆之後,導致我徹底對學習產生了厭煩,從此再也無法對學習提起半點興趣。

時勢機會之下,父母安排我來到英國,希望藉由改變學習環境,讓我可以重新開始,在英國接受更好的教育。然而來自學業、語言、生活等各方面的壓力讓我無法適應,使我一度進入了自暴自棄的狀態,人生看不到方向,每一天都在渾渾噩噩中度過。即使知道自己不能再這樣下去,一次次暗下決心要改變現狀,但是面對早已荒廢的學業,我不知從何開始,也根本無力做出改變,只能又一次次跌進深淵。

直到有一天朋友帶我走進教會,事情才真正發生變化。我深刻地記得,在當天的講道中,牧師說「你是個罪人」。這句話當時令我十分反感,因為我心想我也許是個「廢人」,但我怎麼會是罪人呢?我也是受害者啊!我也不願像現在這樣啊!可我又能怎樣!第一次的教會之行十分不如意,然而帶著滿腔怒氣回到了住處,「罪人」兩個字卻一直縈繞在腦海中,冥冥中似懂非懂的覺得我也好似罪人一樣失去了自由,想要改變,卻又無力。

所以儘管原本已經聲稱不會再踏進教會大門的我,在第二個禮拜又來了。奇妙的是,不同的講員卻講了同樣的信息,我又聽到了「你是罪人」的指控!有所不同的是,這次的講員說大家都是罪人,這讓我多少平復了一些。之後他又說,這不是故事的結局,儘管我們都是罪人,耶穌卻有能力帶給我們希望。而在聚會結束後,教會的弟兄走上前來問我是否願意信耶穌,當時,我根本不了解耶穌是誰,為我做了什麼,也許是因為實在太渴望看到現狀得以改變吧,我糊里糊塗地做了決志禱告,開始了我跟隨耶穌的旅程,這個過程不容易,但是感謝主耶穌的恩典與教會對我的教導和關顧,幫助我一步步成長和蛻變。

在跟隨耶穌之後,上帝在我生命中開始動工,讓我重拾信心,在學業上賜給我智慧,幫助我將原本已經荒廢的學業一點一點地撿回來,上帝並非簡單給我一個Pass,而是在我無助的時候,讓我知道祂與我同行,賜給我力量讓我重新振作起來,也不斷地藉着《聖經》中的話語和弟兄姊妹的口來鼓勵我,幫助我不僅只是「通過考試」,而是徹底改變我。在寫最後的畢業論文時,也許是之前欠下太多的「學業債」,這最後的一關真的太難過,我記得我甚至和父母說我已經盡力,這次真的要放棄了。然而在一次次的流淚禱告之後,最終上帝仍然信實地幫助我拿到了學士和碩士的學位,我終於完成了我最初來英國的目的了!開心之餘,我也和自己說,終於可以不用再讀書了,然而,天真的我卻還沒發現,上帝對人的改變並不是隔靴搔癢,而是生命的翻轉。

原本不愛學習的我,慢慢發現自己好像變了一個人,在深刻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之後,開始渴望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來提升自己,從而能更好地成為主的器皿來服事祂。從來沒有受過音樂方面訓練的我,神蹟般地學會了彈鋼琴,讓我可以更好地敬拜上帝,也在教會裡帶領敬拜團服事;曾經害怕讀書,也「立志」不再學習,卻因為想要更好地裝備自己,居然完成了神學基礎課程,並且現階段成為英國以琳教會的實習牧師,順利的話將在明年年中被按立;為了繼續在真理上成長和探索,在疫情期間我又報讀了神學的碩士課程;為了在音樂和敬拜方面深造,在一年半之前,我又開始學習大提琴,並馬上要進行英皇第5級的考試。這些並不是要標榜我自己的能力,因為我深深知道自己原本是個什麼樣子,我能有如此的蛻變完全是上帝對我生命的陶造,讓我從一個厭惡學習的「學渣」,蛻變成渴望不斷長進的人。

人生沒有多少個20載,我感恩在英國這20載認識了主耶穌,得蒙祂的寶貴恩典,使我的生命翻轉,並賜給我幸福美滿的家庭和孩子們。祈願更多的朋友可以接受主耶穌的恩典,用生命見證上帝的美好與慈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