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兒童的心靈指引

劉秀嫻(英國心泉)

「小朋友最容易適應」、「英國讀書無沒有香港的壓力大,小朋友一定好開心」……

聯絡「英國心泉」的家長不約而同地表示,很怕聽到親友這樣說。他們的孩子不少正在面對適應的困難,甚或情緒困擾,但家長和孩子往往只能將憂慮吞回肚裡,彷彿孩子的困局是不能說的秘密,家長們更不時質疑自己移民的決定是否有錯。

孩子的成長有喜有憂是正常不過的事,但要正視孩子移民前後的需要,要留意的是孩子為何會不快樂?

(1)遠離熟悉的一切

移民,有人說是放棄所有,連根拔起。但孩子不是盆栽,可以輕易地轉換花盆。他們要有足夠的時間向所重視的朋友、親人說再見,喪失的感覺對孩子來說是難以即時能復元的傷口。

(2)移民的不確定性

移民後,花了多少時間等待入學? 搬了多少次屋? 轉了多少次學校?大人覺得煩透,小朋友更會覺得不安。

(3)英文上課的挑戰

香港的學童大多以廣東話溝通學習,現在全英文授課,難以完全聽得懂,又擔心自己學習表現大不如前。一星期五天的焦慮,成了孩子的煎熬。

(4)文化不同,難與同學打成一片

孩子需要時間知道本地小朋友喜歡看什麼、話題是什麼,才可和他們混熟。當聽不懂時或未必感興趣時,大人也會感不安及孤單,更何況是小孩。

(5)缺乏成功感

移民前孩子可能正在上不同的興趣班,享受學習不同技能中所帶來的成功感。移英後,未必可重拾那些興趣班,學習上也需時適應,這種生活上的落差,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坦然接受。

適應要時間,但對孩子而言,這段適應期可能已用盡他們的「情緒信用額」,長期透支下,「情緒破產」是不足為奇的。非常重要地,家長、親友、輔導人員須按情況給予即時適切的支援。家長努力克服各種適應問題,對孩子來說是最有說服力的身教。家長、親友給予的時間及耐性陪伴,和孩子一起發掘移民後的各種生活樂趣,尋找各種讓他們技能解鎖的機會,一起看Youtube自學不同的手工,既是親子活動,也是孩子舒壓的出氣口……還有最重要的是與孩子聚焦他們進步的地方,加以鼓勵。要協助小朋友早日適應,可參閱心泉的網頁https://hongkongwell.uk/checklist-for-parents-post-migration/

倘若孩子持續出現情緒困擾的徵狀,儘早找家庭醫生、學校、社區機構的支援,情緒長期「入不敷支」會引發情緒病或行為問題。有疑問也可聯絡「英國心泉」,透過和家長一起探索協助子女適應英國生活的方法,讓家長與孩子並肩闖過難關。如欲了解「英國心泉」的詳細服務,請瀏覽「英國心泉」網頁:

https://hongkongwell.uk/zh/ 或 Facebook: hongkongwell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