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智慧之窗

(信仰與理性) 基督教倫理學——效法基督

Clara

倫理學通常被認為是討論善惡好壞的學問,但正如基督教神學家朋霍費爾在其著作《倫理學》第一章開頭所言:「知善惡,事先已表明了人與上帝發生了不和。」在伊甸園中,魔鬼正是利用分辨善惡的能力誘惑人違背上帝的。因此,基督教的倫理學的起點乃是始於對其他倫理學研究的批判。人並非分辨善惡的主體,分辨善惡的本源在於上帝。在這一前提下,基督教倫理學的研究不把人自己追求善惡的知識的慾望放在首位,而是把恢復上帝與人之間原本合一的關係當作目的,而達到這一目的的方式就是效法基督。

上帝與人之間的關係本不是割裂的,但是因為犯罪而得罪了。人類卻自以為失去了和祂的關係,同時也放棄了原本的信靠順服,開始依靠自己的能力判斷好壞對錯。然而,上帝卻並沒有如人類所認為的那樣放棄他們,而是一直在介入人類的生活,試圖恢復和他們的關係。因此,作為罪人的我們,只有真正了解到上帝對我們無條件的恩典時,才能恢復與祂從開始合一的關係,才不再依靠自己的判斷力生活,而是把祂擺在一切的中心,恢復從開始時的順服和愛心。正如耶穌臨離別前和門徒們說的那樣:「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20節)

因着對合一的追求,基督教倫理學首要考慮的是人如何能夠恢復與上帝本源合一的關係。毫無疑問,這一關係是建立在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上的。如果人不接受自己在上帝面前作為受造物的身分,不承認自己因不遵守和祂的約定而犯罪,並且不願意悔改的話,那麼這個人必然無法真正地理解基督教倫理學的研究價值。正因為罪人相信耶穌是主,他們的罪可以被這位被釘十字架的君王代贖,從前的罪人,才稱為基督徒。因着上帝的恩典,從前被定罪的人在基督裡就不被定罪了,而他們過去的生命也與基督一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了。正如保羅所言:「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着;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拉太書》二章20節)

不同於其他倫理學,基督教倫理學建立在對基督的信心之上。正因為如此,真正的倫理學追求的不是人自身基於經驗或推理而來的關於分辨善惡的知識,而是力圖活出一個在上帝看來為善的生活。在人類歷史上,只有一個人完全做到了這一點,那就是拿撒勒人耶穌基督。從祂身上,我們看到了與上帝合一的關係,也看到了我們生命的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