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8月, 青少年園地

(漢字遊戲室) 方塊字拼拼樂

吳寶娟

樂樂就讀本地小學二年級,她喜愛閱讀英文書,雖然父母曾教她認識一些中文單字,卻仍未能自行閱讀中文書,中文聽說能力仍算流利。由於中文字的讀音與字形完全沒有關聯,大多數中文的字形只有一個讀音,字形的筆畫是呈現在方格之內,故又稱為方塊字,與英文的字形只是單一呈現在水平線上的形式,完全不同,所以初學者需要掌握中文字的方格內的間架結構和部件組織,才能擺脫用英文閱讀的方式去閱讀中文。為幫助學生覺察字形的間架結構,傳統的方法是讓學生在九宮格中練習寫字。在香港,有專為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所設計的寫字練習簿,簿內的方格並非是單一的九宮格或米字虛線形式,而是根據字形的部件組織形式而設計的方格,例如:左右組合形的字(明、相),在方格中間有一條直線,或是半包圍組合形的字(建、題),在方格內的右上方有一條L形的線,這些寫字格可以幫助學生掌握字形的結構。以下的教學活動是幫助樂樂重溫一些有「門」和「氵」的部件字形其結構及意思——

步驟一:把所教的目標字的字形的間架結構,用虛線劃在正方形的白紙上,沿虛線剪成二至三塊的拼塊。

步驟二:讓學生把拼塊拼合成正方形,請學生說出正方形的拼塊結構,例如:左右、左中右及外邊大內部小的組合。

步驟三:在工作紙劃上部件字的空格,讓學生填上部件字在空格內,並且溫習字的意思。

步驟四:讓學生運用目標字做填充或造句。

以上教學活動是寫字練習,目標是令學生掌握所學的字形結構,通過生字填充遊戲,加強學生運用生字的意思。若讀者有意了解更多幼兒學習漢字的方法,歡迎聯絡筆者,使用在Facebook網頁「Tangram Chinese Character Teaching Centre」。

(作者為博士、前香港教育大學講師、英國註冊幼兒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