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7月, 生命線

生命之歌

日月星

去年至今,有數位長者教友接二連三地去世,其中一位教友的太太更是我初到英倫因工作關係而認識的。我們的友誼從教友的關係進而成為朋友,也曾結伴出外旅行,感情甚深。踏入退休年齡,眼看身邊年長的親友相繼離世,有時也會嗟嘆「生有時,死有時」。只是當中有些是基督徒,有些是非基督徒,他們的終極盼望,殊途迥異。

人每天早上起來,呼一口新鮮的空氣,仍然活着,這就是生命。在我們的生活中,緬懷每一段時光,年輕時朝氣勃勃,年長時仍老當益壯。孩童時的天真稚氣成為追憶,少年時的叛逆青春也堪回味。人生自然的節奏像交響樂,春天的氣息彌漫大地,花兒含苞待放,樹上的喜鵲攀上枝頭,和唱一首悅耳的生命之歌。

一年四季周而復始,春天像嬰兒待哺,哭哭笑笑,逗人喜悅。夏天像少年氣傲,蠻不講理。秋天像人到暮年,金色年華的晚霞。冬天像耄耋之年,知道生命的極限。在人生的春夏秋冬中,春天是綠色的生命;夏天是光明的力量;秋天是金黃的滿足;而冬天已是淡泊的憩區。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充滿了微笑、智慧、成熟與寧靜。

英國大文豪蕭伯納名言:「人生有兩大悲劇,一個是得不到心中所盼望的,另一個是得到了心中所盼望的。」因為無論得到與否,人心仍然未能滿足。世界上一切的金錢財富、名譽地位、物質享受,都是這樣。人心無止境追求,卻不知今生所擁有的既不能帶走,留下的遺產反令子孫因爭產而對簿公庭,甚至從此以後成為陌路人,倒不如在世上的時候樂善好施,關愛有需要的人,特別是那些貧窮的人和弱勢社群。

耶穌基督應許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聖經‧約翰福音》八章12節)人生在世不在乎壽命的長短,只在乎活得有沒有意義和價值。在基督裡的新生命給我們帶來祝福,使信心得以增長,不至動搖,與上帝建立親密的關係。但願未認識耶穌的朋友,能接受主給你們那份珍貴「愛的禮物」,就是永生的盼望,活出豐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