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6月,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靜一靜

比斯

忙碌,是現今世代人的通病。真正閒着的人不多,即使手上沒有什麼生死攸關的事情要幹,也總有零零碎碎一大堆雜務纏身。大膽說一句,其實沒有人不忙。許多人辛勤工作大半輩子,退休之時也怕萬一真閒下來身體會隨之衰退,於是退而不休的概念成為流行。好像「休息」是原罪,做人要永不言休才算不枉此生。更別說正在壯年的男男女女,遊手好閒是貶義詞,必須好好上進,善用有限時光,才對得起供書教學的父母、循循善誘的師長,還有寄予厚望的家人、朋友、同事、上司、鄰居、街坊、網友、甚至整個社會。

情緒病近年來已經如感冒發燒般常見。不少情緒病的源頭,其實來自我們自身對世界以及自我的認知所造成的衝突而成。不能或是不肯休息,是其中一個令情緒無法舒緩放鬆的原因。有時是責任感、有時是成功感、或是其他得已和不得已的理由,令我們如一個不斷轉動的滾筒,一直轉、一直轉,直到越轉越急,想停也停不下來。一堆的工作、滿身的責任,如何能說放下就放下?

不單是手中的事放不下,即使腦海中想靜一靜,都不習慣,其實也可以挺嚇人的。我最近既忙且累,天天拖着滿身滿臉的疲憊把該做的事儘量完成。不單要把自己的事做好,還要幫忙其他人儘量把他們的事都做好。因為要思慮、安排和處理的事情太多,整天腦海之中其實是一片混沌。日復日,仍然在忙。就在一個忙碌的午後,我腦海之中,突然有了數秒鐘的空白。實實在在的空白。那感覺,很可怕。

因此,我知道,我必須要停一停。手邊仍然有做不完的工作,腦中仍有許多計劃與方案,但我可以先讓心靜一靜。於是,我選擇了祈禱。用幾分鐘時間,去到天父上帝的面前,把勞苦和重擔交給祂。單單在祂面前,暫停、安靜;深深呼吸,感受與上帝同在的安穩、寧靜和自由。不用過多的言詞,只需要專注在上帝的美善。從讚美上帝中得着喜樂;而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聖經.箴言》四章2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