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5月, 世界風情畫

北威爾斯的世界文化遺產

馬日恆

去年夏季我家去了17天的英國自駕遊,其中5天留在北威爾斯,才驚覺原來這是一個多麼的可親、漂亮和充滿驚喜的地方;而在我居英的20多年當中卻竟然錯過了,可幸總算拾起這顆滄海遺珠,現在非常樂意與讀者分享。

威爾斯有四個聯合國世界遺產,其中三個在北威爾斯。三者之間相距不遠,可以在數天的旅程中輕輕鬆鬆地暢遊。它們分別是愛德華一世的古堡群、龐特卡薩魯河運道(Pontcysyllte Aqueduct)以及格溫內斯郡(Gwynedd)石板岩山巒。

愛德華一世的古堡群

現今的威爾斯是英國聯合皇國中的四國之一,當中的歷史原因源於英格蘭王愛德華一世於13世紀末征服了威爾斯,並結束了最後一個本土威爾斯親王的統治;而之後的威爾斯親王便由英格蘭國君所冊封了。愛德華一世向200年前從法國諾曼第的征服者威廉取經,在北威爾斯興建了幾座古堡來鞏固防禦能力,至今保存得最好的是康維堡(Conwy)、哈萊克堡 (Harlech)、博馬里斯堡(Beaumaris)及加拿分堡(Caernarfon)。

康維堡以旁邊同名的河流冠名,是全歐洲保存得最好的中世紀古堡之一。古堡迷可購票入場去參觀當中美輪美奐的套房及供工人穿梭的秘道。哈萊克堡則沿險峰而建,雖然規模較小,但氣勢磅礡。城堡的瞭望台是觀賞威爾斯最高山脈史諾多尼亞(Snowdonia)及愛爾蘭河之勝地。博馬里斯堡在安格爾西島(Anglesey),建於湖泊之上,是四堡中最精緻的一座,可能從名字之中的Beau已見端倪。四堡中最有看頭的必定是加拿分堡,尤其從遠處連同堡前的拱橋一併觀看的時候。堡旁有一船泊,停泊着不少小型郵船,雖然不是俄羅斯富豪的那種,但與城堡相互輝映,視覺怡人。而城堡的圍牆內是一個小城,也被聯合國納入世遺之列。

龐特卡薩魯河運道

歐洲有很多引水道,用途主要是將水源由甲地流往乙地,它們多是羅馬帝國時期的建築。可是在斯龐特卡薩魯鎮,建於19世紀初的一條便不同了。它除了是遠高於羅馬時期的所有引水道之外,它所運的不單是水,更可讓窄長的運河船帶着貨物或乘客穿梭其中,也可供市民行走,省卻攀山越嶺之苦。此河運道是由當時最著名的工程師戴福德(Thomas Telford)所設計,主要目的是方便把當地的礦物運到當時帝國最大的利物浦港。它用當時最高端的建築技術,以鋼鐡與磚瓦建成,直到現在也是全歐洲最高的河運道。

而參觀這條河道的方法也很有趣。若要從遠覽勝,可開車到河運道對面的Gate Road駐足觀賞。要親自在河運道步行的話則可到它的遊客中心,中心旁便是河運道的北端。但我認為最有趣的辦法是在不遠處的小鎮蘭戈倫(Llangollen)參加運河船導賞遊,親自感受一下200年前運船是如河穿梭河道。讀者切記要訂票,我家取票時便看到有另外一家購不到票而望河興嘆了。此外,因河道連接地區的運河網絡,好動的遊客更可租用獨木舟來暢遊運河道及鄰近的運河。

石板岩山巒

石板岩的顏色是深灰與黑之間,格溫內斯郡的石板岩山巒因被長時間開鑿,遠處看便像一段段畢直的黑色坑道,甚為特別,也是人類文明為生態留下的傷痕。石板岩因容易切薄,多用作屋頂上的瓦片。在中歐及德國,很多教堂的頂部也用上石板岩。北威爾斯在百多年前曾是全球石板岩產量最高的地區,礦業帶來經濟繁榮,可是過分依賴一個產業的後果是在行業式微後,地區經濟便一落千丈。郡內有六大石板岩礦場,現作供遊人參觀之用。遊客在礦場內外能看到工人從前聚居的村落、運送石板岩的火車軌道以及礦主的大宅。遊客也可到區內的國家石板岩博物館來了解此行業的歷史及運作。若要從遠處觀賞,我的首選是沿史諾多尼亞山脈的賞山車道走。在走到上山纜車站附近,從巴頓湖(Llyn Padam)或伯麗斯湖(Llyn Peris)的一邊眺望山巒的一方,便能看到上述的黑色坑道。

除了三個世遺外,北威爾斯的度假勝地蘭迪德諾(Llandudno)、上文提過的史諾多尼亞山以及有自己獨特文化的Anglesey半島都是非常可人的旅遊點。因篇幅所限,要在另文再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