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4月, 生命的旋律

由苦瓜乾變成喜樂婆婆

Ellen

90多歲的喬媽(小金子)說,認識上帝前一副「苦瓜乾」的樣子,現在卻成為「喜樂婆婆」。她分享箇中秘訣:「生命中有耶穌就喜樂,喜樂靠主。」

飽嘗苦澀

小金子四歲時母親過世,不久爸爸便再婚,親戚替我們淒涼,還說我爸沒良心;哥哥姐姐們都懂得尊重後母,只有我恃着媽媽在世時最疼我,把我寵壞了,所以與後母關係差劣。」其實一個家庭沒了主婦,要照顧六、七個孩子有多困難。

到六、七歲時,一個家庭把小金子領養。養父母家物質豐裕,她非常得寵:「雖然養父母對我很好,因他們愛我才領養我;最初很興奮,但日子久了思念親人。人總是這樣,擁有時不懂珍惜,到失去才知道寶貴;在家時兄弟姊妹多,熱熱鬧鬧,到他們家裡不開心又不敢講,屈在心裡。」小金子曾想過自殺。

小金子在北京唸基督教學校時,有個唯一的朋友同學肥妹仔。「有一天肥妹仔說:『放學後我要上宗教課,不如你也來聽?』我拒絕她,但在課室門外等她,結果聽到導師所講得非常有道理:『宇宙萬物有個創造主掌管一切,這世界才不會出亂子。當你見到一碟餸菜,朋友說是剛弄好的,你會說不用你說,我一看便知道;當你見到路旁每棵樹長得一樣高,而且樹間距離很一致,朋友說馬路和樹木都是有人修葺才這樣整齊,你也會說這不用你解釋。既然一碟餸、一條馬路,你就相信是有人煮、有人修整管理,為何日月星晨運轉,你會覺得無人掌管呢?』我聽到覺得很有理由,但只聽了一堂,我便離開北京到香港。」雖然如此,福音種子已撒在她心中。

得救是主的恩典

到了香港,小金子被邀請到佈道會,「牧師說,與耶穌建立關係,將來天家你便有份,如果不跟耶穌建立關係,與祂的愛斷絶便沒有盼望。當時我覺得這太霸道了。但後來我明白得救是靠主的恩典。」面對身邊帶着喜樂的基督徒同學,她很想抓緊這份喜樂。《聖經‧腓立比書》四章4、6-7節:「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在艱難之中如何喜樂?小金子說:「靠主,不是靠自己。靠主就自然會喜樂。上帝的話語帶有能力。」她又分享《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節:「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小金子說:「我們的信仰是有盼望,有盼望就會喜樂;其他信仰卻是靠修練積功德。請問左手做善事、右手做惡事,你何時可以儲到足夠的功德?」

不是靠修練和積功德

小金子分享「藝人之家」的故事:「藝人李司棋很希望媽媽信主,我們為她媽媽祈禱。不久,她媽媽願意與我見面飲茶。當天我用助行器步入酒樓,她媽媽推着輪椅,一碰面我就說:『老姊妹,大家都是行動不便,人生就是這樣,老了到某一天就會離開。』誰知她回應說:『喬宏叔已在天上。』我問:『你怎知道喬宏叔在上面呢?』她說:『喬宏是好人。』我說:『你錯了,喬宏刺激我讓我流眼淚,你沒看見;但你說得對,他的確在上面是因他信耶穌,不是因他是好人。沒有一個人夠膽說自己是好人。』她說:『你信耶穌我信佛,應該做的我都已經做了。』我又說:『我十多歲信耶穌,但依然經常做錯事,但我相信有一天我離開世界時可以上天堂,不是靠自己,而是靠耶穌為我們付出的代價,祂將祂的生命付出,然後挽回我們。你這麼虔誠,有一天你離開世界時有把握上天堂嗎?』她沒回應,於是我繼續說:『沒把握?那麼欠多少,你都應該知道?』她又不作聲。『既然這樣,不如信耶穌啦,靠耶穌不靠自己,靠自己靠不住。』她稍為思考,竟然點頭答應!」上帝滿有恩典和憐憫,祂愛每個人,從來都不是因我們配得。我們是因祂的愛和恩典得稱為義,並獲得永生的盼望。

她說要得到喜樂人生就是與主連接:「你靠自己做善事沒辦法得到喜樂,要靠主,跟主連接,主是力量,是我們的依靠。《聖經》說凡倚靠上帝的,祂必保守你平安。人平安又怎會不喜樂呢?不論你面對任何難處,只要依靠上帝,就可以喜樂。」

身邊許多天使

小金子如數家珍:「我三個兒女都不在我身邊。疫情中,大兒子把妻子和女兒送到我家暫時避一避!沒想到一避就避到現在。」她稱讚兒媳婦能幹、肯幹、會幹:「下大雪我可以完全不理,我的心臟起搏器裝好了,兩隻眼又做了白內障手術,有她們盡心盡力地照顧,陪着我,太感恩了!」

另外,屬靈的家——教會牧者和弟兄姊妹都是天使:「在喬宏被上帝接去的第二天,就有姊妹將一份早餐掛在我門前,有張小紙條寫着地址電話,並說『任何時候有需要,都可以找我。』我很受感動,就這樣,這位天使把我接進她的家,不孤單,非常感恩!」

上帝不單愛小金子,同樣愛你,只要你願意伸手接受耶穌這份無條件的愛,同樣可以成為喜樂公公、喜樂姨姨,或是喜樂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