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3月, 專題

社論: 興趣——精神世界的探索

白崖

西方人非常看重個人興趣的培養,它是人們對某些事物的濃厚喜好,通常不是以賺錢或工作為目的,而是享受在其中。喜歡去做的空閒活動,也可稱為業餘愛好。興趣可以有很多種類,譬如收集主題物品、從事創造和藝術的追求、體育運動等,或其他娛樂活動,從而引發人愉悅的心理,推動人去獲得相關的知識。

當有人積極發展他的興趣時,就幫助他發揮無窮的創意,並且在深度地投入的過程中,能培養主動去克服各種艱難的毅力,結果會帶來金錢所買不到的樂趣和滿足;不但辦事的能力獲得提升,並且在活動過程中不斷體驗成功的愉悅、開闊人的視野、發掘新的人生與價值觀。根據心理學家說,興趣是人的一種情感狀態,可以驅策人去認識新事物、探索真理。

因此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精神老師,兼顧人身、心、靈三方面的成長;不但能增長知識,提高能力,而且讓人放慢腳步,暫時脫離平常的生活與工作節奏,在從事興趣過程中陶冶性情,淨化生活環境和精神世界,不再總是處在繃緊的狀態中。所以,興趣有甦醒人心的作用。

有些時候,興趣的培養在起初的階段並不全是自己所喜歡的。譬如小時候被家長逼着練習某種樂器,當時覺得很痛苦,等到熟練掌握技巧之後,就會開始享受其中的樂趣,並且因得着別人的讚賞而發現其對自己的價值;不只是樂在其中,音樂更是成為他自我表達、自我療癒的形式。

所以,興趣可以使人熱愛生活、珍惜時光,使我們變得積極向上,人生充滿正能量,感受生活的充實,這對正值退休的長者而言特別重要。許多人在退休後,因為一下子閒下來而感到無所適從。若長者有其興趣與愛好,就會發現時間變得珍貴無比,不再空虛無聊,也不會胡思亂想,晚年的生活變得充實有趣。

筆者認為,上帝在造人時,人的精神世界遠比物質世界來得豐富許多,可惜世人往往一生勞碌追求的,卻是永遠無法填補內心空虛的物質東西。然而,培養興趣能幫助我們,把生活的重心從繁忙的工作節奏,以及對物資世界的追求,慢慢轉移到陶冶心靈與精神的層面,從而開啟對精神世界的探索,尤其是對信仰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