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生命線

賞歌想歌: 愛是朵玫瑰

曾福

人有很多種感情,最常被人傳頌的要算是男女間的愛情,因此情歌是歌曲少不了的主題。不少情歌旋律優美,意境高雅,叫人一聽難忘,百聽不厭。《玫瑰(The Rose)》就是其中一首,詞曲創作人是Amanda McBroom。一日,Amanda在開車時聽到一首歌,其中一句歌詞說:「你的愛像把利刀,我的心滿是傷痕」,她不太認同。她反問自己:「愛是什麼?」突然腦海中不斷有歌詞湧現,她趕回家中,衝到鋼琴旁邊,十分鐘後完成了《玫瑰》一曲。

愛是極其危險又容易使人受傷的,這話大概每個人都同意。愛一個人就要作好受傷害的準備。不是說對方必然不夠好,一定會犯錯叫人失望;而是說當人赤誠相對,完全把心靈打開之時,人性軟弱加上梳理不清的外在因素會造成想不到的衝擊。真誠相愛走在一起,卻不斷地彼此傷害。不少時候,責任都在自己身上。

《玫瑰》一曲沒有否認愛的危險,但指出唯有願意冒險,才能享受真正的愛。學跳舞必然跌過痛過;夢想成真之先也需面對夢想成空的堅忍。要懂得愛人,同時要學會如何被愛、如何謙卑自己。愛,需要把自己完全擺上!

《玫瑰》的歌詞與《聖經》教導很接近——《聖經》是本叫人盪氣迴腸的情書,訴說着上帝對人的愛,也指明人間情愛應有的質素。《約翰一書》四章18節:「愛裡沒有懼怕。」《哥林多前書》十三章5節:「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真正的愛,是存着勇氣,處處為對方着想。主耶穌降世為人,也正正是表明這道理。《加拉太書》二章20節:「祂是愛我,為我捨己。」耶穌在世上經歷的苦痛,說明祂願意冒險愛我們。耶穌在十字架為我們受死犧牲,也確實為我們打開了新生命的大門。在基督大愛中,我們本是自私、問題重重的愛,也可以得到治癒,漸漸改變。

《玫瑰》歌詞說:經過漫漫長路、寒冬厚雪後,在煦暖陽光中,那顆埋在地裡的種籽,就會長成美麗的玫瑰。若沒有陽光,不管做什麼,玫瑰都不會長成。或許今天仍是寒冬,但總有一天,上帝的愛會把冰雪融化,美麗的玫瑰能破土而出。事實上,若不是滿有慈愛的上帝,以祂的奇妙大能維持着宇宙的運行,你我什麼都不能做!《約翰一書》四章8節:「上帝就是愛。」上帝的心意也是滿有愛的心意。

主耶穌是位冒大險的戀者,祂降世為人,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捨身十架,表明祂的愛。耶穌仍在等待我們的回應,而對這奇妙大愛的唯一、應有的回應,就是愛。請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