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優雅用中餐

高司祺

聚餐、飲宴在華人喜慶活動中必不可少;而西人的印象是:美味、熱鬧、有時不太文雅和衛生……

傳統上華人家庭很注重餐桌禮儀,可惜不知何時很多人就開始「豪放、不拘小節」了,除家庭出身、個人教養,更多是個人態度。新春之際跟大家分享一下在餐桌禮儀,中餐也可優雅得體。

首先坐姿要挺直。所謂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很多人都沒注意這一點。常見有人低頭吃飯,是不大合適的,因要把食物送進口中,而不是人去迎合食物,方法是身體稍微前傾,用碗或湯匙輔助把食物送進口中。 

中餐特色是多用圓檯,中間設旋轉台(Lazy Susan)。轉動要以順時針方向,但要先看一下有無人正在挾菜,等待對方完畢後,才輕輕慢慢地旋轉。轉動中如果有「不懂規矩」的人半路殺出挾菜,就要立刻停止旋轉,讓他人先取。另外,當轉盤在旋轉時,如有自己想拿的菜,千萬別中途攔截,要等對方拿取完後,再將它轉回來。

有些人用餐,最讓人頭痛、尷尬甚至惡心的,是吃時發出「嘖嘖」聲響,還有喝湯時的「吸音」,很多人習慣了都不察覺這是個惡習。在以前,那些家教嚴厲的家庭,如果有小孩這樣,就會被訓斥,或者更甚用筷子就打在頭上了。吃的時候一定要安靜不發噪音,如果有骨頭也不能直接的「噗」的一聲吐到盤子上,而是要用筷子或勺子乘接,再放盤子上。

當要離開餐桌去洗手間、講電話時,先把食物吞下。嘴裡咀嚼着食物不可四處走動,免得給人一種「無品」的印象。同樣,咀嚼時要緊閉雙唇,不塞滿雙頰,不邊吃邊說話。

麵食要用筷子挾麵條,放在湯勺中再享用,這比較合適,看起來比較優雅;也不可以直接「吸食」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當吃完麵條,不可將裝有麵食的碗端起來直接喝,要用湯勺。

吃米飯,飯碗一定要拿起捧在前面,然後用筷子將米飯一口一口挾起吃,有時也可以用湯匙吃。常見錯誤是用口就碗地划着吃(常說的「扒飯」),這是很「沒有家教」的吃法。

中餐菜式比西餐多很多,因此在吃不同的食物如包點、海鮮、帶骨肉類、蔬菜等都有很多的規矩,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但是要改變一些壞習慣,就需要一些時間和毅力。習慣,就是下意識地做了一些事情而你自己卻不發覺。

這個新年,你可以根據以上的提示從自己做起,吃得優雅得體,這對你個人的形象和「內涵」,就會加分。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