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2月, 專題

長者住宿福利

劉安琪

英國長者享有一系列住宿福利,每年卻有高達22億英鎊的住宿福利金和養老金補貼無人領取,殊為可惜。

房屋福利(Housing Benefit)

房屋福利是社會保障福利,幫助支付租金和住宿費用,申請人必須接受經濟狀況調查以審核資格。房屋福利正在被统一福利救濟金(Universal Credit)取代,然而一些失業、低收入或領取其他福利的人可能仍有權申請。某些情況下,達到國家養老金年齡、住在臨時居所、庇護中心或支援中心,或正領取嚴重殘疾補貼(Severe Disability Premium)的人,都可能有資格申請,或可申請統一福利救濟金。如果只是想申請房屋福利,可聯繫市政府。

國家養老金年齡(State Pension Age)

可開始領取國家養老金的最早年齡,可能與領取職場或個人養老金的年齡不同。「已定養老金年齡(67歲)」仍不斷檢討修訂,可上網按https://www.gov.uk/state-pension-age/y/age,輸入出生日期和性別,便能自動計算確切日期。

減收市政稅(Council Tax Reduction)

凡擁有或租賃房屋的成年人都有責任繳納市政稅,但低收入或正在申請福利的人士則可能獲得減免,獨居者有25%「單身折扣」。

如果房屋進行了某些改裝,包括另加浴室、特別改裝的廚房,或使用輪椅的額外空間,以幫助居住的殘障人士,也可能有資格獲得市政稅減免。

如果屋内全部住客都患有嚴重精神障礙(可能包括退智症)、搬進養老院、療養院或醫院的人,或因年老而必須與他人同住以接受護理的,都可能有資格獲得減免或豁免,可向市政府申請。

冬季燃料補貼(Winter Fuel Payment)

已屆國家養老金年齡的人,可能有資格獲得冬季燃料補貼。這是£100-£300的免稅年度付款,以幫助支付暖氣費。受惠人士的資格和年齡每年都在變化。領取國家養老金的人將自動收到冬季燃料補貼。

搬進護理院

如果搬入護理院,福利資格可能會變更,取決於你自己還是地方當局為你支付費用。

如果搬入護理院時享有以下任何福利,所得的金額將不會改變:國家養老金;養老金補貼;喪親津貼;喪失工作能力的福利;工傷傷殘津貼;個人獨立津貼(PIP)或殘疾生活津貼(DLA)的流動性部分——如果你自己支付所有護理院費用,可以繼續獲得DLA護理部分或PIP日常生活部分;護理津貼——如果你自付所有護理費用。

如果地方政府支付你的部分或全部護理院費用,以下殘疾福利將在你搬進護理院28天後停止:護理津貼;個人獨立津貼的日常生活部分;殘疾生活津貼的護理部分。

如果你自付護理院費用,這些殘疾福利將繼續全額支付。如果你入住護理宿舍,房屋福利也將停止。如果地方政府支付你的部分或全部護理費用,你可能需要將部分福利收入用於支付一些護理費用。

國民保健署(NHS)資助

在某些情況下,可通過NHS持續醫療保健(CHC)計劃支付護理院費用,無需經濟狀況調查,但可能需要動用你的國家養老金來支付護理費用。如果接受NHS資助的護理,護理津貼、PIP日常生活部分或DLA護理部分的福利不會受到影響。

了解以上各種福利的申請資格和手續詳情,可聯絡地方政府或公民諮詢署(Citizens Advice Bur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