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2年1月, 專題

年度回顧及計劃

Jackie

相信很多弟兄姊妹在新的一年開始,都會習慣「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並且計劃新的一年要做的事情。在基督徒的計劃裡,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我在2021年快結束的那兩週就在想,可是一點想法、感動都沒有。一天晚上,我讀完《聖經‧撒母耳記上》第二章,記得那天我的心裡亂糟糟,感覺事情很多。我很着急,這篇稿子的交稿日期越來越近了,我卻一點感動都沒有。我看到Good TV的一檔節目出說到2022年的計劃怎樣做。開篇就問:「2021你最感恩是什麼?」看到兩位牧師對於感恩的事情的分享,雖是平凡卻很讓人觸動——為健康而感恩,為疫情多了時間陪孩子而感恩。我認真思考為什麼要回顧過去、要感恩?因為我好像忽略了生命是上帝白白給的恩典。「恩典」這個詞,經常會在我的禱告裡。但這樣一個常常出現的詞,卻讓我「忘了」。這一年很忙碌、很累、沒成就什麼,這是我對2021年的評價。我雖然「努力」把事情做好,包括我的服侍,但卻忘了生命是與上帝同工的過程,上帝需要我們靠著祂的恩典榮耀祂。而上帝的恩典從來不是因為我們努力一分,祂就給我們一點。我好像慢慢把這個忘了,所以什麼事情都靠自己,驕傲讓我跟上帝遠離了。在做計劃前,回顧的是上帝在我們生命中的位置,被祂提醒,我們是祂的僕人。生命是有目的的,計劃也是有目的的,那就是要榮耀上帝。

很多人做計劃有個誤區,就是我必須完成。但有否想過計劃是需要被上帝不斷地調整的,因計劃的核心要以上帝為核心,而不是以自我意志為核心。因此計劃要準備隨時被上帝修改,要順服在上帝的計劃裡,而不是人的計劃。好了,理清了這個誤區後,該如何開始計劃呢?我個人有點「放肆」,認為我們可以向上帝要,上帝會憐憫並且顯明祂在我們身上的計劃。那天晚上打開YouTube還看了一位牧師帶着全家人做的一個訪問,我看到牧師建立以基督為核心的家庭,帶領家人一起同工,牧養教會。我回想撒母耳的媽媽的敬虔,忽然覺得上帝在對我說話:「女兒,妳這一年要學習當一個敬虔的母親,以基督的愛幫助妳的家庭。」雖然我還單身,但感動卻像泉水一樣湧出來,也不知道上帝會怎樣成就這件事,但我知道計劃不在於各種技巧,不在於完成什麼樣厲害的事,而是首先要謙卑,承認計劃需要主的帶領,把主放在最核心的位置,祂就會看重你,當你這樣尋求祂的面就會尋見。

計劃真的很重要,因為可以幫助我們看清前方的路,讓我們有個清晰的方向,但別忘了背後的目的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