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生命線

面對人生的挑戰   

日月星

人從幼兒懂得自我進食開始,就本能地一茶匙一茶匙往嘴裡送,無論食物塗得滿嘴唇,或落在餐桌上,總要胃裡暖和,飽肚方休。這是人求生的潛能。隨着年齡的增長,面對人生大小的事,都要解決,不能逃避,要有勇氣去積極面對,西方諺語常言:「Yes, I can.」就是說:「 是,我能做到。」這句話,是伴隨着我 一生的座右銘,改變我人生的目標和方向,邁向成功的階梯。

 要能做得到事情,不是在於知道而已,也在於行動。而自信是先決的條件,驅使人去追求成功,免去失敗的沮喪。要能做得到,更要具備以下的特質:

(一)信念

我的自信從何而來,是創造天地萬物及人類的上帝,祂賦予我們有求生的意志、披荊斬棘的精神。信仰是人生的導向,帶着增強信心的力量,影響着人們所追求的,並且相信必定能夠獲得。

(二)熱情

讓人生過得有意義,就要選擇正確的目標和方向。而選定之後,就要心中燃燒着一把烈火,有勇氣、有力量幹下去,不屈不撓,永不放棄,不達目的不罷休,熱情是釋放這種內在潛能的要素。

(三)活力

有些人真的認為人老了,活力消退,尤其是已過退休之年,以為在家休養生息,可以安享晚年。誰知事與願違,身體健康反而退化。其實,今天人的壽命越來越長,有年過百歲的人瑞,仍然老而彌堅,口齒伶俐,精力充沛,雖然體能狀況不如前,但心智和思想上仍然長駐。這樣,由體力勞動改為用腦思考,例如閱讀、繪畫、寫作、下棋、上網,得以將信息傳送,誠然人生樂事。

(四)溝通

人際關係的體驗,學會面對建立溝通的管道。彼此交換意見,消除歧見。如果可以,可組成合作的團隊,藉由一起工作,凝聚不同背景的人,大家互相幫忙,共同建構完整的資訊,達致成功的機會。

(五)逆轉

在逆境中自強不息,在危機中臨危不亂。疫情居高不下,我們要遵從政府的勸喻、國民保健的通報,接受流行性感冒和疫苗加強劑的接種。希望在聖誕節期間,流感和病毒都可以受到控制,市民可安心度過佳節。

做好心理準備,迎接人生的挑戰,不畏懼、不退縮,勇敢面對,成為一個成功的實踐者,而不是一個失敗的懦弱者。這在乎你願意付出努力和代價與否,才能戰勝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