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生命線

雲中彩虹: 稱為「恩物」的禮物

牧明

有一種禮物,人稱之為「恩物」,不單讓受禮者感到驚喜、被敬重,也能使他得到益處。這種「恩物」較難在商店中找到,因為其重要之處,是在於它包含了送禮者的心思與美好動機;甚至,我們可以從所付的代價中看出送禮者的恩情。

聖誕期間,通常會傳說一個感人的故事:丈夫賣了自己最珍貴的錶鍊,為親愛的妻子買一只美好的梳子,好來梳理她的秀髮;但遺憾的是,妻子竟然也剪去她美麗的秀髮,為的是給丈夫所珍愛的錶買一條鍊子。這故事成了美談,因為他們是互送了「恩物」。

但如果一份禮物能否被稱為「恩物」,只在於送禮者的心思,或是送禮者的美好動機,或所付的代價去衡量的話,那麼,我們恐怕會有些人因為達不到那標準,就不敢把禮物送出去;幸好情況並非如此。

禮物是否算得上是「恩物」,除了禮物的價值及意義外,其實與受禮者的態度也有很大的關係。如果受禮者能夠謙卑,覺得自己是不配接受別人所給的禮物,這樣,每一份禮物不分輕重,都可以成為他的恩物。換言之,感恩的心可讓一份禮物的「價值」完全改變。

受禮者的心境確實是最重要的。投身關懷服務工作的人,相信都有這樣的經驗。同樣是一種關懷服務,有些人心存感恩,就會常常提起人家給他們的一點點幫助;但也有些人覺得別人幫得不夠,還不斷埋怨。美國基督教角聲佈道團為中國貧窮的孩子建立兒童村,給他們提供身心靈全人關懷,日用飲食,住處及教育;有些孩子長大了,在離院後還會常常記念所得的恩情,但也有些卻不知去向。他們所得的待遇是一樣的,卻有不同的結果,我們只能推說,這也許是與生命的教育有關吧。

然而,這樣的情況不單在兒童身上看到,在人世間比比皆是。我們沒有帶什麼來到世界,卻不斷地支取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單在陽光與空氣的包圍下得以生存;至於每日所享用的食物也不屬於人類,因為人無論如何用力,也無法讓一粒米生長出來;同樣地,有些人每次享受美食時,都會心存感恩,但卻不是人人如此。我們不敢說這與教育有關,而是與他們是否願意謙卑地去認識造物主有關。

換言之,感恩的心不但讓「禮物」變成「恩物」,也顯示出人們對造物主的愛心之尊重。感恩的心,也對自己有極大的益處,因為這種蒙恩的感覺會帶來平安與滿足,意思是,既然一切都非偶然,而是出於創造宇宙萬物主宰的恩情,那麼就不必為明天及未知的將來憂慮了。在上帝賜予的禮物當中,最珍貴就是祂的獨生愛子耶穌。上帝差耶穌來到地上,誕生在馬槽,為人類的罪付出生命作贖價,使相信接受這救恩的人,罪得赦免,享有永生。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懷着感恩的心,欣然接受這份禮物,也讓祂成為你的恩物。請與我們聯絡。祝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