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2月, 專題

社論: 淺談英國文化史

白崖

英國是工業革命的發源地,始於18世紀,影響整個歐洲大陸,帶來社會和科技的急速發展;並且在19至20世紀被稱為大不列顛帝國,在全世界擁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殖民土地。雖然這些殖民國家在20世紀末以後,都紛紛自主自立,但是英國的政權、科技與文化,時至今日,仍然在世界各地德厚流光,影響深遠。單從官方語言來看,英語是現代最多國家採用的國際語言,排名在法語和西班牙語之前,使英語文化在世界各地被廣泛接受。

英國的浪漫主義傾向於描摹人的內心,自我情感的抒發,在18世紀的法國大革命中所興起的浪漫主義文學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為英國與歐洲及至全世界,帶來新的自由主義的思潮。它主張個人的自由與獨立性,以及正統主義所追求的正義、實際的道德觀和人生觀等,藉着音樂、文學、建築等表現出來,是今天21世紀的人們追求自我實現的奠基。

英國雖然貴為一個帝國,但是皇室其實只是一個名義上的銜頭。它實施的是議會民主制,國家由首相領導,在五年一次的大選中產生。英國的國教是基督教,直至2017年的統計顯示,有約40%的國民自稱是基督教徒,皇室在信仰上被視為全國人民的典範,尤其是現任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深得民心,享有英國人極高的道德尊崇。皇室傳統以國王為國教的首領(現因沒有國王而由查理斯王子代任)。雖然王室不干涉政權,但卻有委任國家領導、賦予領導權柄的責任。不止如此,坎特伯雷大主教至今在英國國會上,仍保有一席捍衛國家信仰和道德文化的發言權。

因此,在全國各處,人們可以找到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教堂、寺院和修道院,每所都充滿了歷史與文化價值,特別是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西敏寺大教堂,更是許多英國偉人,如達爾文、牛頓等人的「藏身之地」。雖然基督教的信仰在20世紀末曾一度沒落,但是在過去近20年中,卻在廣大年青人中逐漸有蓬勃的現象,不但是英國人的教堂,華人教會亦越來越多使用英語、粵語、國語的信徒。讀者若旅居英國,無論是在大城市或小鄉鎮,不妨去拜訪這些充滿歷史和信仰價值的教堂,趁此機會洗滌我們的靈魂,沐浴在英國的信仰文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