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為孩子作移民心理準備

鄧澔明

子女在學校因為朋輩關係,對英國文化的吸收及融入是比成人快及多,轉變亦會來得迅速而突然,程度亦都會相對較大。這些行為轉變帶回家裡的時候,父母未必能夠及時接受,他們會覺得孩子忽然間變得沒有禮貌,對於親子關係又會造成另一種的衝擊,因為價值觀及威嚴受到挑戰。

家中各人的角色亦很大機會因為到了英國而有改變,例如以往在香港的時候可能爸爸媽媽都要出外工作,子女就會讓菲傭姐姐照顧。但到了英國之後,可能媽媽甚至爸爸變成全職照顧家庭,相處時間增多,自然磨擦亦會增多。

生活模式及條件的轉變,父母在生活上面對的困擾和焦慮情緒可能會不自覺地發洩在孩子的身上,他們就會產生反感和內疚,因為爸爸媽媽過往在言談之間,可能曾經不自覺地表示移民的主要原因就是為了孩子他們。

如果父母本身是抱著一個過客的心態,打算取得居留之後就返回香港,那對孩子的影響是他們花了很長時間都不能夠融入英國社會,因為對於他們而言,未來是不肯定的。辛苦交來的朋友可能很快又會失去,於是只會造成兩種情況:有酒今朝醉只求享樂不負責任,又或者對周圍事情不聞不問,表現退縮,從早到晚只是在打遊戲機。

面對這樣的情況,父母們應該如何處理及作出預防呢?

有些父母以為子女年紀還小,不懂事,所以並沒有事先將移民的決定告訴他們。最極端的例子是當準備好一切離開香港那一天,才知道原來不是單單到外地旅行,而是會有一段頗長時間都未必能夠回到香港。

以下三點希望大家留意,為子女做好心理準備,藉此幫助他們迎接新生活:

第一點:移民是一個很重大的抉擇,父母需要聆聽及關注子女對移民所表達的意見及感受,他們可能對於將來充滿疑問,心理上缺乏安全感。爸爸媽媽最好可以和他們共同商討處理這些離愁別緒的方法。例如可以安排與親友又或者要好的同學舉辦歡送會,藉此機會大家交換聯絡方法。又或者在收拾行李準備付運的過程裡讓孩子有機會共同參與,例如可以將他們心愛的玩具帶在身邊同行,不會放在貨櫃內。

第二點:父母可以就著子女的年齡及理解程度,給予他們一些關於英國風土民情的資料,例如準備移居區域的天氣情況、人民生活習慣及學校制度,讓他們對即將面對的文化差異有所準備。

第三點:亦是最重要的,就是爸爸媽媽需要對移民這一個抉擇表現出有信心,要為子女帶來積極樂觀的一面,他們才可以接收到這個信息,使他們對將來建立信心及安全感。相反地,如果父母對移居外地這個決定表現出焦慮及患得患失,就一定會影響孩子的情緒。

到達英國之後,生活上父母一定會為很多事情繁忙及煩擾,但絕對不要忘記需要密切關注子女的情緒表現,百忙之中都需要抽時間與他們分享感受,了解他們在生活上適應是否有困難。

(作者是博士、教育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