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專題

皮膚過敏的煩惱

觀望者

無論年齡、性別、種族或地區的朋友,都會經歷皮膚過敏的煩惱。究其原因,可以概括為(一)昆蟲叮咬;(二)對環境過敏原的反應,例如花粉;(三)對食物過敏;(四)對藥物過敏等。鑑於秋冬時分天氣漸漸轉涼,加上室內外溫度差距,每人的適應力不一樣,有人打噴嚏、流鼻水,或鼻炎、眼睛紅腫、皮膚起疹,甚至咳嗽、氣喘等,不勝枚舉。最令人煩躁不安或不耐受的皮膚痕癢,就是皮膚過敏症狀了。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統計:一般人在他們的生命中某個階段,約有四分一以上的人,在他們身上的某個部位都曾經發生過皮膚過敏,而最常見的是濕疹或發癢的皮疹。而過敏反應引起細菌感染引發嚴重的情況,或不清楚過敏原的,就要由家庭醫生轉介皮膚科醫生診治。而過敏的成因,大多是當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某種特定的物質作出反應,這種反應又發生在皮膚表層上,就釀成皮膚過敏症。大部分的濕疹或哮喘病患者,他們有可能對過敏家族史的遺傳有密切的關係。

英國秋冬期間多雨,氣候特別潮濕,過敏反應常在皮膚、眼鼻部分呈現。寵物的毛髮及地毯的灰塵,常常是過敏原。有些人吃了海鮮蝦蟹、牛奶、花生、豆類、鵝鴨食物,也會在皮膚表層上出現癬狀皮膚症狀。要檢測上述吸入性的過敏原、食入性過敏原抑或是環境中的過敏原,才能對症下藥。此外,一些護膚的潤膚劑對預防皮膚發癢及發炎大有幫助。對於麻疹或皮膚炎患者,有可能以為塗一些類固醇過敏藥物就能根治,導致延醫診治而耽誤病情,實在不能掉以輕心。

在赤道國家生活的一些兒童,他們的頭上和身上常有皮膚過敏症狀,只要剪短頭髮或刮光頭髮,勤洗澡及更換衣服,皮膚過敏會隨著孩子的長大而消失。少數人可能對過敏反應轉變為終生。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控制過敏最有效的方法,是儘可能避免接觸引起反應的過敏源頭,在進食前檢查食品的成分表中有否含有過敏原。若身體不暴露於過敏原,就可以得到免疫。

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和正常的作息時間,加上適當的運動,追求身心靈的健康,對皮膚保養大有幫助。飲食方面,特別是避免進食海鮮食物、多吃新鮮疏果、少吃冰凍、寒涼、油炸或加工食物,以溫熱的食物為首選。特別是剌激性的飲品和食物,不進食為佳,因為禍從口入,若是得到皮膚過敏就後悔莫及了。若皮膚發紅發熱、腫脹和疼痛,可能導致發炎症狀,炎症引起人體自動免疫系統過敏,進而侵襲自身組織及細胞。免疫系統過敏使軟骨組織發炎及疼痛。若有以上情況,宜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