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1月, 專題

社論: 從食物過敏談起,到環境保護

白崖

根據醫學報告,近幾十年來,全球人數對某類食物過敏的案例,正在逐年大幅度地增加。直至兩年前,英國已經約有7%的兒童對某特定食物過敏,而在歐洲則有2%的成年人有同樣的問題。目前,食物過敏症在英國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食物過敏反應的症狀有皮膚發紅、發腫、呼吸困難、出現蕁麻疹等,嚴重的症狀有嘔吐、腹瀉、呼吸困難,甚至會因休克而危及生命。在工業發達的社會裡,引發的常見食物包括牛奶、雞蛋、花生、堅果、魚類和貝類海鮮等。

因此,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為了減低病發率,正在積極尋找各種應對的方法,除了研發預防和治療的藥物以外,同時也提高消費者及食物和物品供應商的警覺。據相關報導,過敏是人體免疫系統對抗外界的某種物質造成的,而促使人體的免疫系統出現這種問題,極有可能與人類身處環境的變化有關,譬如環境的污染,包括土產農作物、飼養牲畜的方式、工廠排放廢棄燃料等。研究「環境對人體反應」的專家亦表示,移民的哮喘病和對食物過敏的發生率,都高於他們在原籍國的病發率,進一步說明環境因素的影響力。此外,人體缺乏維生素D也是一種導致過敏的原因,而缺乏維生素D的主要原因是人們吸曬不夠陽光使然;這對居住在英國的人們而言是非常不利的,因為英國常年都是陰天,難得有幾天陽光供人們攝取天然的維生素D。

從以上可見,環境的生態對於人體,確實存有不可切割的關連;人類既賴以環境生態而存活,環境生態亦賴以人類的珍惜和護理。英國著名《聖經》學者包衡(Richard Bauckham)在他的著作《聖經生態學:重探人與萬物的關係》裡指出:上帝在創造萬物的初時,人按著造物主的心意與萬物和諧共處,對人類而言是極其美好的。然而,當人類把萬物視為可利用、可掠奪的東西後,這個美好和諧的關係就遭破壞了,接著而來的是日益嚴重的天災人禍。

今天,人類飽受自然災害的咒詛,是與人類的惡劣心態和行為脫不了關係。因此,各國領袖日前齊聚在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在COP26峰會上呼籲人們改變生活形態,成為對萬物負責任的管理者,不可再為利己而蹂躪地球的資源。誠然,這必須是從我們改變對萬物的態度開始。正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亦可用在人類與萬物生態的關係上,唯有當人類懂得善待天空的飛鳥、海裡的魚類,以及地上的走獸時,我們才可能恢復到「上帝創造萬物,看作極其美好」的樣子。到那時,才是徹底解決人們對食物及物質過敏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