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命線

自我中心

日月星

「自我中心」的意思是指一個人在思想和行為上,常常以個人為出發點。幼兒在二至五歲期間,觀察他們與同輩在吃食物或取玩具時,或許只顧自己,快快把食物嚥下,或獨取玩具玩耍,而不懂得分享。根據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Jean Piaget)的臨床兒童行為發展分析,兒童無法分辨你我的觀念,而形成自我中心的現象。若父母溺愛自己的子女,而不是加以糾正,則他們的言語和行為,會有我行我素的陋習。沿此下去,他們長大以後,在社會上形成一種自我中心或利己主義的狀況。

綜觀人際關係難於和諧共處的原因,緣由一方或雙方都有自我優越感,或堅持己見,沒有考慮對方的立場和感受。這種個人主義和只求自己的益處,往往造成困擾和傷害。若在家庭問題上,日常生活夫妻有溝通的隔閡,在管教兒女意見上有分歧,家用開支的財務短缺,姻親的關係處理,加上家務安排上分配不均,都可能構成家庭衝突,甚至破裂的境況。婚姻生活裡,夫妻若溝通管道不通暢,會造成心中的壓力,若壓抑沒有得著疏理,可能釀成悲劇的家暴事件。

有一對夫妻相識不久,彼此尚未深切了解就結婚了。婚後在共同生活上出現了問題。有一次,丈夫放工回來,妻子特別為他煮了一碗牛肉麵。誰知丈夫不體貼妻子的溫柔,反而批評牛肉過熟,難以下嚥。這位丈夫只知批評,只體恤自己的喜好。那位妻子越想越生氣,難過極了,第二天留下字條,說回娘家。作為丈夫的大男人主義的自私心態,弄至不可收拾的地步,悔不當初。任意讓自我中心作祟,後悔莫及了。

誠然,每個人都有自尊心,當一方將自我中心的氣球吹脹,弄至爆裂的地步,就使對方的自尊心受損。家居生活難免有不同的意見,主意有時會南轅北轍,夫妻彼此爭吵更是常事。倘若一方堅持己見,不肯讓步,事件可以小事化大,傷害彼此之間的感情。常言道:「一隻碗拍不響,兩隻碗響叮噹」。反之,倘若彼此以愛相待,互相退讓一步,則海闊天空,雨過天晴了。如果各不相讓,僵持不下,則各走極端,甚至離婚收場。這樣,在社會離婚率超一半的情況下,已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了。

夫妻若彼此相愛,就能解決問題,而前提是要放下自我,坦承有錯的地方,向對方道歉,並且求原諒,這是諒解而重修舊好的唯一方法。而彼此敬重,就是美好的見證。今天家庭出了問題,無論是夫妻、父母與子女、兄弟姊妹、婆媳之間,他們多半是缺乏諒解,而諒解就是不計算對方的錯。諒解是雙贏的解決方案,而自我中心則是陷入泥沼,不能自拔。

自我中心是可能由於個人的狹隘思維。多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待問題時,不管自己的想法是多麼不合邏輯推理,可能造成對方的傷害而不自知。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心態,只維護自身的利益,而不尊重對方的權利。《聖經‧腓立比書》二章4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所以,我們應當遵從主耶穌的教導「彼此相愛」,懂得先審視自己,若錯在己身,則要自我批評,真誠認錯,並且盡力地改善自己的言行才是合理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