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健康寶鑑

(資優培訓) 移民帶來的家庭問題  

鄧澔明

中國古代曾經有「孟母三遷」的故事:相傳孟子的母親為了讓孩子成長在一個良好的社區環境,曾三次遷移,從而期望「以仁為鄰」。現代父母為了讓子女將來能夠生活在一個有真正自由的社會,舉家移居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犧牲比孟母可謂不遑多讓。

移民對於成年人而言,可能代表著新職業、新生活。但對於家裡的孩子來說,移民又代表什麼呢?是會結識到一班新朋友、新同學,抑或是失去一大班舊朋友,以及再沒有機會和一同成長的同學一起玩耍?

其實兒童、甚至青少年人,對外間世界的感覺和事物的轉變跟成年人不大相同,特別在一些他們無法控制的事情上。在移民這個課題上雖然家長大多是為了子女而決定移民,但在實際安排上,孩子們的話語權實在不多。其實家長自己本身都可能對在海外生活的未來有點模糊、不確定,更何況他們的子女。

在面對一個新環境的時候,人們通常都會經歷幾個階段:

  1. 蜜月期:開始時會有新鮮及興奮的感覺,對新事物感到好奇及新鮮感,希望結識到新的朋友及建立良好的關係。
  2. 但接著很快就會到了危機期,因為對新環境、新事物有多一點的理解,於是發現自己的語言、價值觀、人際關係及其他各方面與周遭的完全不相同,亦會覺得自己有很多的不足,於是帶來焦慮甚至憤怒的情緒。
  3. 如果危機期能夠處理恰當,人們就可以逐漸運用新的語言,在新的文化環境中融入社會,這就是復原期。
  4. 到了最後就是適應期,雖然間中會有焦慮和困擾,但大部分時間都能夠在新環境工作及享受生活。

子女需要適應的事情其實比成年人更多,因為成年人移民後或者可以逃避與當地文化社會有任何接觸,例如上一代的移民很多都走不出唐人街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而下一代就一定要到學校上課,他們需要以極速時間適應因為語言能力不足而帶來的種種困惑,譬如上課時不明白老師在說什麼,又或者未能夠有充足的社交能力結識新朋友。

再者,英國的教育制度可能與孩子以往所面對的完全不同。正如香港學校的教學,雖然近年相對地比以往開放,但總體上都是以老師教授為主。相對地,英國學校則會強調學生的自主和獨立思考,所以經常出現的問題是香港學生到了海外學習,雖然基本知識可能很豐富,但是總是不懂得提出問題,多數時間都是被動地希望老師能夠逐點講解。

除此之外,移民還會為家庭帶來什麼問題呢?讓我們下次再談。

(作者是博士、教育心理學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