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10月, 生活資訊

(BNO專欄) 新E10汽油

胡Sir

從九月份起,英格蘭所有95汽油已經由E5轉為E10規格,而北愛爾蘭將會在2022年初跟隨。這次變更的目的是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把汽油內的化石原油比例降低,再加入可再生乙醇(酒精)藉此達到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目的。「這次改變只影響汽油,並不影響柴油。」

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用燃油噴注系統的舊日本車及2011後生產的大部分汽車都能使用新的E10汽油,如果想查詢你的汽車是否能用E10汽油,可向你的汽車代理查詢或到以下網站查詢 https://check-vehicle-compatibility-e10-petrol.service.gov.uk/manufacturer/ 
如果你開的舊款車不能再使用95 E10汽油,就必須改為使用較貴的97 E5汽油來避免引起引擎的損壞。

其實E10汽油本身也有它的缺點,由於汽油內的化石原油成分降低,相對地可行的里數也降低了一些,例如以前注滿一缸油可行400英哩左右,現在改用E10汽油後可能只能行380英哩。另外由於化石原油成分減低了一些,有些車主可能會感受到在加速的情況下力度會稍為差了一些。筆者也收到一些車主的反映,用了E10氣油後,發現引擎黃色警告燈亮起,經檢測後發現和排氣管上的氧氣傳感器有關,因為新汽油的乙醇成分高了,較為容易引起水分積聚在油缸內,所以油公司會在汽油內加入添加劑來解決問題,但這些添加劑在燃燒時會引起積碳,對排氣管上的感應器和催化器都有一定的影響,所以要常常駕車到公路上走一圈,來把積碳排出來,以保持汽車健康,可是他們通常都是比較少開長途的車主!

最近英國亦發生了汽油短缺危機,很多油站都要大排長龍,或者是供不應求,筆者亦曾經找了三天才能為自己的汽車加油。有車主問,如果他的舊車只能用97 E5汽油,但在短缺緊急的情況下可否用95 E10汽油?我會建議在緊急情況下先加95 E10汽油少於半缸,然後再到其他油站找合適的97 E5汽油加滿它,因為短時間使用這類汽油,對車本身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但切忌長時間使用錯誤的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