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專題

寵物領養及購買須知

文慧

你的寵物可以是貓是狗是鳥是蛇,無論物種如何千奇百怪,牠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牠們都有生命、也有感覺,並非如死物般可以隨便丟棄,當中甚至牽涉法律監管,大家絕不能掉以輕心。在領養或購買寵物之前,先看看以下九大要點,認真思考你是否已經就緒:

1•做好領養寵物心理建設

一般貓、狗的生命大約8-10年,有時更長壽至18-20年,你在此刻所作的決定,將影響未來10年甚至20年的生活。您是否能對你養的寵物負責?而當寵物成為家中一員,你投入了無微不至的照料和無條件的愛之後,你是否有心理準備接受寵物生命比我們短暫,牠們終必離我們而去的事實?

2•是否能夠負擔寵物日常支出

吃喝拉撒睡,樣樣都要花費。單是最基本的寵物用品、食物、定時除蚤、施打預防針、驅蟲等都是一筆固定的支出。如果外出旅行,你可以花錢找寄養的貓狗酒店,或是乾脆把寵物帶在身邊一起上路,但交通和住宿也將會是一筆不少的花費。

3•居住地方是否允許飼養

如果居住的地方是租的,飼養寵物之前必須獲得屋主同意。即使是自置物業,如果你所住的是公寓,首先要問清楚社區是否容許飼養寵物,有些公寓的公契列明不許飼養貓狗,務必小心。

4•是否能提供理想環境給寵物

首先要注意空間是否足夠人與寵物舒適地居住。不一定要有大花園給寵物舒展筋骨,但至少要有足夠空間讓寵物休息及運動。英國人很流行把貓貓放養,白天把他們放到外面蹓躂蹓躂,所以有不少領養機構會註明領養的貓貓是否有外出的習慣,亦會審查你的家的周圍是否太近馬路之類,對寵物構成潛在危險。

5•你或你家人會否對寵物或其毛髮過敏 

許多人可能並不知道自己或家人會否對寵物或其毛髮有過敏反應。如果你或家人本身有過敏的體質,例如有哮喘或其他過敏病歷,請先尋求醫生的意見。

6•領養前是否已累積相關知識

寵物的習性、行為、健康需求繁多,而且是一門學問,需要花時間去研究,特別是行為及性格方面。有些人因為寵物的一些行為不當最後導致棄養,其實可以避免。網上有許多資訊、坊間也有許多書籍甚至課程可供參考及參與。預先做好準備,可避免日後因寵物行為不當而帶來的麻煩。

7•能否應付額外醫療支出

寵物和人一樣,也有病痛的時候。問題是,寵物不懂告訴我們哪裡痛、哪裡不舒服。很多時候當我們發現時,病情可能已經頗為嚴重。所以前面提及我們要先累積相關知識,也要時常留心寵物的舉止行為是否有不正常情況。及早發現就可以及早就醫。要知道英國的獸醫絕不便宜,可考慮平日就預留一點作寵物的醫療費用,或是考慮給寵物購買保險。

8•家人是否同意飼養 

寵物很可愛,但不是人人都喜歡跟牠們同住一屋,更不是人人都願意分擔照顧的責任。先跟家人溝通清楚,也要顧及年長或年幼的家庭成員的需要及意願。避免引起後續的紛爭甚至傷及家庭和諧。

9•是否有能力、時間及空間陪伴與照顧寵物 

寵物有生命有感覺,不是光給牠們三餐一宿便可,牠們也需要人的陪伴和相處。要知道在人而言,寵物只是我們五光十色的生活中的一小部分;但對寵物而言,我們卻很可能是牠們的全世界。所以飼養寵物之前,別只想到自己的喜好,反之,想一想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時間、精神和能力去陪伴和照顧牠們。給牠們一個充滿愛和快樂的家。

當以上九大要點你都深思過後,仍然想給自己的家增添一位寵物新成員。那麼你就要開始找尋你的愛寵。一般可先從網上尋找,但請留意,有一些私人繁殖場對動物的健康及福利都不甚在意甚至低劣,寵物可能有先天疾病甚至容易夭折,因此不建議從此類飼主購買寵物。在尋找飼養員(Breeder)時必須了解其背景,有些專業的Breeder專門繁殖展覽級的寵物,但價格當然比較昂貴。一些如魚類或兔子等小動物,可在大型連鎖寵物店Pets At Home找到。

領養代替購買

其實有許多很可愛,甚至是純種的寵物,都因為各種緣故被人棄養。如果你有愛心,何不考慮把愛分給這些不幸的小動物?英國有許多領養寵物的機構,透過他們領養寵物的好處多多。他們會先為寵物作健康檢查、打防疫針、驅蟲等,亦會給寵物一些基本的訓練。而且在領養之前會給新主人一些基本的行為及習性報告,對主人和寵物的互相適應非常有用。以下有幾間比較大型的機構推薦給大家參考:

RSPCA:
https://www.rspca.org.uk/findapet/rehomeapet

Battersea Dogs & Cats Home:
https://www.battersea.org.uk/ 

Blue Cross:
https://www.bluecross.org.uk/rehome-pet 

Dogs Trust:
https://www.dogstrust.org.uk/rehoming/ 

請留意,領養的過程可能手續較多,需時亦較長。新主人需要給機構面試及探訪,以確保寵物得到最好的照料。但這繁複的過程,正好代表了機構對寵物的重視,同時亦是給新主人一顆定心丸,知道新寵物在來到新家前受到良好的照顧,減低了不少未來且不必要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