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8月, 專題

寵物治你心

維奇

據一項於今年三月發表的相關調查報告顯示,自新冠疫情於英國爆發以來,估計已有320萬個家庭添置寵物,其中有59%的新主人年齡在16-34歲之間,56%的新寵物住進已有小孩的家庭中。全英國現有約3,400萬隻寵物,包括1,200萬隻貓、1,200萬隻狗、320萬隻小型哺乳動物如倉鼠、300萬隻鳥類、150萬隻爬行動物,另還有500萬隻水族類生物。

飼養寵物除了為生活增添趣味和生氣外,許多心理學研究證明此舉對精神健康產生正面的作用:


擁抱或撫摸寵物會剌激人體分泌血清素和多巴胺,這兩種都是讓人感覺良好、鎮靜大腦的化學物質,可減低人抑鬱、孤獨等負面感覺,從而提升自尊心和幸福感。當人與寵物互動時,血壓、心跳率和壓力荷爾蒙皮質醇也會降低,減低心臟病發的機會。即使只是看著魚在魚缸裡游來游去,也是一種平靜和放鬆的體驗。

根據相關研究顯示,飼養寵物可以使人生活增添意義、提高自信心,這對抑鬱者或獨居的長者特別有幫助。由於寵物需要定期護理和餵養,這一點讓主人感到被需要,從而使他重拾自信和自尊,還能為日常生活建立新規律。飼養寵物也能為上班族帶來安慰,當經過一天漫長和緊張的工作,寵物往往是紓緩壓力的最好幫手。有些狗甚至能感覺主人的負面情緒,牠們會默默地靠近主人,用腳或頭輕靠或只坐在身邊陪伴。如果家中有孩子,他們通常更願意把寵物成為他們傾訴心聲的對象。假如飼養的寵物是狗,則需要每天散步,這也意味著主人也需要每天外出,定時呼吸新鮮空氣、鍛煉身體,同時增加社交接觸的機會,與鄰居甚至社區中素未謀面的人打開話匣子,寬闊人際網絡。

寵物也能對特定情況的人群有所幫助。對於多動症的兒童而言,和寵物玩耍是釋放過剩能量的好方法。如果能培養他們負責按時照料寵物、準時餵養或出門散步,或許能從中幫助他們建立日常生活的規律感。對於自閉症人士而言,寵物為他們提供一種無條件的關愛,幫助他們建立社交技能和信心。當他們的主人感到不知所措時,寵物可以為主人帶來平靜和安心的感覺。此外,有感官問題的自閉症人士,可以讓他們的寵物陪同參與感覺統合的治療活動,以幫助他們成功適應一些令他們感到不安的陌生氣味、聲音或觸感。

如果你跟筆者一樣,因各種原因而不能在家中飼養寵物,或許可嘗試多外出輕鬆地走動。當你在街上或公園裡見到喜歡的狗,不妨試試有禮地主動詢問主人,能否讓你摸一摸牠們。大部分狗主都會很友善,如果他們認為其寵物願意與陌生人交流,一般都不會拒絕請求。當然,個人衛生也很重要,摸完後緊記要洗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