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世界風情畫

國民信託管理的天然景致

馬日恆

本文是介紹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的終篇。若讀者對國民信託有所認識,一定會覺得本欄遺漏了一個極其重要的地標——位於英格蘭西北部坎布里亞郡的湖區(Lake District)。原因是國民信託三名創辦人之一,同時擔任第一任秘書長的羅士利(Hardwicke Rawnsley)牧師之志願便是要為後人保留湖區的天然面貎。而他的好友比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即小彼得兔的作者,更把名下4,000畝在湖區的土地作遺產贈予國民信託。故此,湖區內的不少行山徑及農地也由國民信託所擁有。

英格蘭最大的湖泊

故名思義,湖區由多個大大小小的湖泊所組成,包括全英格蘭最大的溫德米爾湖(Windermere)。不少遊客也選包尼斯(Bownese-on-Windermere)作遊湖的起點,除了因為附近的酒店及食肆林立外,最重要是能在此乘搭繞湖的觀光船以及到包鎮內的比翠絲波特紀念館參觀。也有人使用包鎮旁的渡輪,使用汽車、單車或徒步的旅客也能以這渡輪到對岸的Ambleside。這邊的湖畔比包尼斯更可觀,旅客也較少。甫上岸便是同樣由國家信託管理的祈夫瞭望台,往北步行四英哩便是另一個國家信託景點,以維多利亞時期盛行的新哥德風格建成的韋爾堡(Wray Castle);從這裡可眺望溫湖,而湖堡之間便是一大片餵養白羊的草園。韋爾堡不單風光明媚,它更曾用作訓練皇家海軍之學堂,主要是教授海事無線電的知識。

親親小湖 戀戀山巒

離溫德米爾湖北端不遠的是一個名為艾特(Elter Water)的小湖,湖水主要從比蒂河流入。河畔的艾特華特鎮有數所旅店及食肆,小鎮內的停車場及行山徑也由國家信託所管理。從行山徑沿河走不遠便是艾特湖,湖雖小,但當看到幾隻黑毛羊在湖畔喝水,加上背後的山色,倒令人心曠神怡。沿湖走便是比蒂河的另一端,急勁的流水形成一條小瀑布,遊客可走上新建的小橋來看湍流。艾鎮的另一端是一條可通往朗地樂山巒(Great Langdale)的行車徑,不少遊客也沿著此徑欣賞翠綠的山色,如時間配合,便可在山峰上看落霞;更有遊客特地來到由國家信託所管理的營地露營呢!

南岸潔白的懸崖峭壁

國家信託所管理的天然景致當然不止湖區及山巒,它另一個保育重點是海岸線。而最受國民愛戴的是位於薩爾斯郡的一卷白崖,當中最受青睞的一部分必然是七姊妹崖(Seven Sisters)。可是,若從遠觀之,七姊妹崖其實有八段,令人摸不着頭腦?!但當筆者參觀過崖上的伯靈頓崖縫(Birlington Gap)中的展覽館後,便明白固中玄機。原來七姊妹崖的名稱源自17世紀,當時的確只有七段,但300多年來不斷被海風及海水侵蝕,故形成第八段。伯靈頓崖縫旁有一道長階級直下崖邊的海灘,仲夏時分日長夜短,海風送爽,多行一會也不覺疲累。

最南端的海岸線

要數國家信託名下同樣矚目的海岸線,必然會數到康和郡的一段。最多人認識的當然是稱為海角的Land’s End,但它原來不是英國最南的海岸,最南端的其實是利撤特角(Lizard Point)。論噱頭,海角勝,但論氣勢,我認為利撤特角尤有過之。

國民信託物業內的單車徑

疫情期間,我家出遠行時也會自備單車,以便在人少而空曠的地方賞遊。這才發現原來國民信託也有不少供遊客一面踏單車,一面輕鬆賞遊的好地方,包括上文提及的韋爾堡旁一段沿湖賞遊的單車徑。當中有些更設在古宅的莊園內,因此完全沒有馬路,在此也為大家介紹幾條很適合一家老少放心使用的單車徑。

360公頃的莊園

首先是康和郡內佔地360公頃的蘭尼特角莊園(Landhydrock)。它起初是修道院,輾轉落入羅巴迪斯家族。可惜其家族人丁凋零,在無後的情況下把莊園送給國家信託。大宅的花園絕對是匠心獨運,其剪裁絕不遜於皇室大宅。莊園內設單車租用服務,讓沒有自備單車的遊客也能輕快地觀賞當中的不同景致。有興趣的讀者務必要預訂單車,並要早一點到莊園取車,以便有足夠時間遊園。

皇后的誕生地

諾福克郡最著名的大宅必定是供皇室度假的桑德令罕府(Sandringham Estates),但本文要介紹,也位於諾郡的比歷京大宅(Blickling Hall)同樣有皇族貴氣。原因是亨利八世六個皇后中的至愛Anne Boleyn在此宅出生,之後的大宅主人多有在英國政界發揮一定的影響力。莊園現由國家信託基金管理,供遊人參觀、遠足及踏單車賞遊;除了其大宅及花園外,單車徑上還可看到塔樓、金字塔及人工湖,風光不輸皇家別墅。

藏品豐富的銀行家大宅

位處倫敦外圍列治文旁的奧斯特里大宅(Osterley House)由倫敦皇家交易所之創辦人湯馬士格雷沙姆爵士所建,之後被銀行家法蘭西斯查爾頓買下,現在由國家信託管理。正門的羅馬巨柱及階級加上以後文藝復興風格所建的紅磚大宅,看來氣勢磅礡。而最能顯出主人品味的不單是大宅的建築,更是屋內從歐亞各國精挑細選的收藏品及畫作。大宅外的莊園佔地163畝,設一人工湖,遊人可使用園內的單車及步行徑來觀園。

國家信託的理念與貢獻

一連三篇介紹國家信託,不是要為它賣廣告,而是希望讀者能認識及欣賞不同種類的景點,從而理解國家信託的保育理念以及對文化傳承的貢獻。最後節錄《泰晤士報》為羅士利牧師撰寫的訃聞:「若不是羅士利的辛勞,英格蘭將會是一個更沉悶、更不健康並不快樂的國度。」這是提醒我們實在有責任維繫一個具人文精神、承先啟後的社會,而不是一片只有物慾,缺乏典故,沒有靈魂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