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2021年7月, 時事專欄

G7英國峰會怎樣影響世界

蔡泉

首次面對面的峰會

七國集團(G7)領導人於6月13日結束三天在英國的會議,英國是集團成員之一,其他國家包括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和日本,應英國的邀請列席。而澳洲、印度、南非和韓國也出席了今年的峰會。受疫情影響,這是G7自2019年以來首次面對面的峰會,過去只能靠視像開會。

峰會期間,英國首相約翰遜、美國總統拜登、法國總統馬克龍、意大利總理德拉吉、德國總理默克爾、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日本首相菅義偉均分別與各國的代表舉行了雙邊會晤。

而是次峰會,由拜登代表美國與會,氣氛明顯比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位時不同;沒有當年默克爾在談判桌前,跟特朗普對峙的不愉快場面,七國領袖均能坦率磋商。

利率回升疑是過慮

七國集團領導人同意攜手合作,共同應對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當中包括為結束新冠病毒疫情,以及為未來的流行病作好準備,並且同意將向全球提供超過10億劑新冠疫苗,其中英國將在未來數週先提供500萬劑,之後總共捐贈一億劑。此外,七國領袖同意採取果敢行動應對氣候變化,推動綠色經濟,為全球民眾創造充分就業、經濟增長和更清潔的未來。為此,七國各自承諾提高2030年的減排目標,這將使G7的集體排放量比2010年減少一半左右。

G7領導人更承諾,只要有必要就會繼續實施大規模經濟支持計劃,避免重犯以往過早縮減刺激措施的錯誤;他們相信,應具備長期政策以確保未來政府財政健全。七國領袖並認為,許多國家近期出現的後封鎖通貨膨脹攀升,僅屬短暫現象。最新數據顯示,全球通脹預期升溫,市場人士因此擔心各國央行開始「收水」,利率蓄勢回升。不過,從是次峰會發放的信息來看,或許是過慮。

重建更好世界計劃

七國領袖還有共識,將推出計劃支持中低收入國家,建設更好的基建設施。拜登表示,由美國支持的「重建更好世界」(B3W)計劃,將類似中國的「一帶一路」建設,支持其他國家融資興建鐵路、道路及港口。

峰會閉幕時,七國集團領袖與受邀嘉賓發表了關於開放社會的聯合公佈,重申G7國家必須繼續把民主、人權、性別平等、包容、法治和開放經濟等共同價值置於核心地位。

在峰會前,七國集團財長已達成具里程碑意義協議,支持創設15%的全球最低企業稅率,此協議其後可能成為世界性協議的基礎。20國集團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料將跟進G7這項協議。G7佔了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大約四成五,對世界經濟具有相當影響,其他國家不能忽略G7的號召力。

全球最低稅率有利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表示,七國集團財長作出了一個重要、前所未有的承諾,這個決定為實現最少15%的全球最低稅率提供巨大動力。全球最低稅率若能落實,將結束各國的低稅收競爭,為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有利全球的經濟繁榮。

該協議目前並未明確規定哪些企業將受到約束,僅籠統地提到「規模最大、利潤最豐厚的跨國企業」,但有報道稱,全球最低稅率將只對世界上最大和收入最多的100家企業徵收。這意味著對臉書、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科技巨擘而言,它們將在業務運營的國家繳納更多稅款。

臉書回應說,該公司長期以來,一直呼籲改革全球稅收規則,歡迎七國集團取得的重要進展。谷歌發言人則稱,「強烈」支持更新國際稅收規則。